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指數調整折射中國經濟之變

金觀平
2021年12月09日08:3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指數調整折射中國經濟之變

近日,國際指數編制公司富時羅素宣布對富時中國多個指數成份股調整,其中富時中國A50指數調整3隻,A150指數調整8隻,A200指數調整5隻,A400指數調整多達42隻,受到市場關注。

相較以往,此次富時中國指數調整力度較大,其背后不僅有對投資賽道的重新考量,更表現出國際機構對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深層理解。

從歷次指數成份股變動來看,富時羅素指數調整最直接的考慮是企業資本市場表現,與公司股價階段性表現有很大關系。例如,此次被富時中國A200指數成份股新納入的昌盛機電和三峽能源,今年以來股價均上漲逾100%。

國際指數是價值發現的重要工具之一,進一步看,富時羅素指數調整還折射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鮮明路徑和態勢。梳理此次指數成份股調整情況不難發現,傳統周期股被剔除最多,而被新納入的公司主要集中於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醫藥等行業,均代表著我國新經濟發展方向。例如,富時中國A50指數成份股新納入億緯鋰能、海爾智家、片仔癀。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發展正從要素投入驅動轉向技術創新驅動,發展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涌現出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等一批新興產業,呈現出蓬勃發展勢頭,相關個股甚至板塊一路上揚,也因此吸引了國際資本目光。

而相對應的,基建、地產、文旅等傳統行業,則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復、政策周期性調整、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行業恢復速度較慢,股價總體表現較為平淡,部分公司股票被國際指數剔除。

由此可見,國際指數青睞於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行業股票,既是國際資本價值投資的表現,更是印証了我國發展方式正在轉變、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增長動力加速轉換,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正在闊步前進。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國際指數頻頻向A股伸出橄欖枝,納入A股因子逐步提升,既讓優秀中國企業獲得更多國際資本支持,也反映出國際資本對A股市場的認可。

今年以來,歐美資本市場波動有所加劇,而A股市場則表現出較強的韌性和抗風險能力,國際吸引力逐步提升,外資配置A股市場的力度加大。

未來,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經濟高質量發展將邁出更大步伐,資本市場吸引力進一步增強,將為世界各國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機遇。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