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用好監測、評估、執法、幫扶等手段 扎實開展農業農村污染治理

2021年12月14日10: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王仁宏)據生態環境部消息,12月13日,生態環境部召開部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2021-2025年)(送審稿)》(以下簡稱《攻堅計劃》)、廣東廉江核電項目一期工程環境影響報告書(選址階段)審評情況,書面審議並原則通過《關於加強海水養殖生態環境監管的意見(審議稿)》(以下簡稱《意見》)。

會議指出,持續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十三五”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果,但農村環境整治成效仍不穩固,農業面源污染仍處高位,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形勢仍然嚴峻。“十四五”期間,要緊扣《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安排部署,在已取得成果基礎上,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聚焦解決農業農村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推動各地方因地制宜探索差別化治理路徑,促進農業農村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攻堅計劃》印發后,要認真做好宣傳解讀和組織實施工作。要對內明確相關司局和單位責任分工,對外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聯動,形成工作合力。要壓實地方責任,分解落實各地目標任務,用好監測、評估、執法、幫扶等手段,督促指導地方加大力度、加強投入,扎實開展農業農村污染治理。

會議強調,核安全工作無小事。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有序發展核電”。在廣東廉江核電項目一期工程后續建設過程中,要切實履職盡責,做到事中事后全過程監管,確保各項要求逐條對賬落實、核與輻射安全絕對可控。隨著新堆型、新技術、新材料等不斷增加,核安全監管工作面臨重大考驗。要站在“兩個維護”的高度,准確把握核安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堅決扛起保障核安全的政治責任,強化在建和運行核電廠安全監管,加強核安全監管制度、隊伍、能力建設,強化風險預警監測和應急響應,建立並完善與核電大國目標相匹配的核安全監管體系,確保核與輻射安全萬無一失。

會議指出,海水養殖是可持續利用海洋資源的重要方式,對沿海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生計具有重要意義。但部分地區海水養殖的不規范發展對局部海域生態環境造成顯著不良影響。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要求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加強監管,推動海水養殖業綠色發展。加強海水養殖生態環境監管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具體舉措,也是推動海水養殖綠色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意見》印發后,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宣傳解讀,有效組織實施,做好監督指導,及時跟蹤實施情況,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推動海洋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