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推進“一鍵叫車”服務 今年為690多萬老年人提供服務2200多萬單

2021年12月25日10: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記者喬雪峰)交通運輸關系國計民生,服務億萬群眾。

今年年初,交通運輸部提出要推進老年人“一鍵叫車”、推廣普及交通醫療急救箱等12項更貼近民生的實事,以及“我為群眾辦實事”的58項工作,解決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

“交通運輸部2021年推出的12件更貼近民生實事已全部完成。”12月24日,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劉鵬飛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下一步將繼續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持之以恆辦好辦實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

劉鵬飛指出,在便利老年人打車出行方面,已實現“95128”電召服務號碼覆蓋102個地級及以上城市,推動各主要網約車平台公司開通了“一鍵叫車”功能和電話叫車服務,累計為690多萬老年人乘客提供服務2200多萬單。

在推進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方面,已建成1373個客貨郵融合站點,開通917條客貨郵合作線路。在實施公路危舊橋梁改造工程方面,今年改造完成危舊橋梁8578座。

交通運輸客運場站人員密集、流動性強,突發疾病急症概率較高。對此,交通運輸部今年提出推廣普及交通醫療急救箱伴行計劃,醫療箱中包含自動體外除顫器(AED)。

劉鵬飛表示,交通運輸部聯合衛健委、財政部、紅十字會等多部門印發了《關於推廣普及交通醫療急救箱伴行計劃的指導意見》,並聯合衛健委研究制定了建議配備標准,目前各地正按照部署、結合自身實際,有序推進交通醫療急救箱普及工作,已經取得了初步成果。

據劉鵬飛介紹,今年北京地鐵9號線、2號線兩次使用自動體外除顫器對乘客施救並獲得成功,目前北京市地鐵全路網已有15條地鐵線路、269座車站配置了自動體外除顫器,上海軌道交通將在今年年底實現全路網車站自動體外除顫器全覆蓋,深圳正深入推進地鐵、機場、客運站等自動體外除顫器配置和配套培訓。此外,今年民生實事中還推動實現道路運輸駕駛員高頻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擴大“司機之家”覆蓋范圍等。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方面,58件項目清單已全部完成主體工作,轉入常態化推進階段。”劉鵬飛指出,一是聚焦重點人群。比如開展“英烈后代”出行便捷服務,對英烈遺屬優先乘坐客運班車和船舶、提供城市交通出行優待、全力保障行動不便英烈遺屬出行便利等作出部署,推動相關舉措在全國500多個城市、2200多個二級以上客運站落實落地。

再比如,針對農忙時節農村群眾出行問題,交通運輸部部署提高農村地區重點時段群眾出行運輸服務供給,各地共開行季節性班線5000余次,農村地區定制客運線路3861條,更新改造老舊客渡船870余艘、渡口或客運碼頭88個,有力保障了農村地區重點時段群眾出行需求。

二是聚焦安全出行。推進實施村道安全生命防護工程,今年完成5.81萬公裡村道安全生命防護工程。

三是聚焦建設人民滿意交通。比如開展空鐵(軌)聯運安檢流程優化工作,已實現北京西站、天津站、成都犀浦站等22個樞紐的高鐵與地鐵安檢流程優化。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