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權威訪談·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怎麼看、怎麼辦)

——訪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1年12月26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堅持租購並舉”“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並作出“提升新型城鎮化建設質量”等部署。

  如何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明年將重點抓好哪些工作?本報記者採訪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

  機遇和挑戰並存,明年重點抓好八方面工作

  記者:如何看待當前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面臨的形勢?明年工作將如何開展?

  王蒙徽: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機遇和挑戰前所未有。我們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信心。

  一方面,要客觀認識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面臨的困難和風險挑戰。比如,過去形成的“高負債、高杠杆、高周轉”的房地產開發經營模式不可持續,“大量建設、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城鄉建設方式不可持續,既不適應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也積累了不少風險隱患。

  另一方面,要深刻認識危中有機、化危為機的辯証關系。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我國發展具有的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沒有變。更為重要的是,我們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十分強烈。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

  明年,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將重點抓好八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不把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工具和手段,穩妥實施房地產長效機制,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二是堅持租購並舉,加快發展長租房市場,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更好滿足群眾的住房剛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三是全面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推動城市結構優化、功能完善和品質提升。四是全面實施鄉村建設行動,開展鄉村建設評價,推動農房和村庄建設現代化。五是制定實施城鄉建設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方案,推動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六是推動智能建造與建筑工業化協同發展,全面提高建筑業發展質量和效益。七是持續深化改革創新,加快形成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城鄉建設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八是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保持房地產調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加大“新城建”推進力度

  記者:房地產業規模大、鏈條長、涉及面廣,對經濟金融穩定和風險防范具有重要的系統性影響。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採取哪些舉措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

  王蒙徽:房地產長效機制實施以來,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國房地產市場運行總體平穩。今年下半年以來,受個別房地產頭部企業債務違約風險顯現等因素影響,市場預期發生變化。

  下一步,我們將堅決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牢牢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工具和手段,加強預期引導,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

  一是保持調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繼續穩妥實施房地產長效機制,落實城市主體責任,強化省級政府監督指導責任,保障剛性住房需求,滿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努力做到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

  二是增強調控政策協調性精准性。加強金融、土地、市場監管等調控政策的協同。加強部省市縣調控聯動,加強對城市調控工作“一對一”的指導監督。

  三是堅決有力處置個別頭部房地產企業房地產項目逾期交付風險。以“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為首要目標,按照省市統籌的工作要求,以法治化市場化為原則,確保社會穩定、國家和群眾利益不受損失。

  四是持續整頓規范房地產市場秩序。完善市場監管機制,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如何發揮住房和城鄉建設在穩增長擴內需中的作用?

  王蒙徽:住房和城鄉建設是穩增長擴內需、建設強大國內市場的重要領域。我們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統籌推動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比如,房地產市場的基本面沒有變,住房需求依然旺盛。一是住房剛性需求。當前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63.9%,仍處在快速城鎮化階段,每年城鎮新增就業人口1100萬以上,帶來大量新增住房需求。二是住房改善性需求。2000年前建成的大量老舊住房面積小、質量差、配套不齊全,居民改善居住條件的需求比較旺盛。

  又如,基於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需求巨大,也是新的經濟增長點。過去40多年的高速度、大規模建設積累了一些風險隱患,如地下管線老化、底數不清等問題突出,城市內澇、燃氣爆炸等災害事故頻發多發,迫切需要更新改造。

  去年以來,我們在21個城市開展了綜合試點,在一些城市作了專項試點,實施了一批“新城建”項目,效果很好。明年我們將進一步加大“新城建”的推進力度,包括全面推進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建設、實施智能化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更新改造、協同發展智慧城市與智能網聯汽車、推進智慧社區建設、推動智能建造與建筑工業化協同發展等。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杜絕“破壞性建設”行為

  記者: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從哪些方面發力?

  王蒙徽:我們將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更好地適應和滿足需求變化,更好地激發企業活力和消費者潛力。

  推進住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針對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住房需求,加大金融、土地、公共服務等政策支持力度,大力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因地制宜發展共有產權住房,加快發展長租房市場。針對城鎮老舊小區居民的住房改善需求,創新金融支持方式,落實閑置土地利用、存量房屋用途調整等政策,加快形成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政策機制。針對老年人的適老化需求,加強頂層設計,在部分地區開展試點,探索建立完善發展適老化住房的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

  加快形成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城市開發建設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當前,我國城市發展進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時期。我們將在總結各地實踐的基礎上,加快形成一整套與大規模存量提質改造相適應的城市開發建設體制機制,以及相應的金融、財稅、土地等政策體系,推動實施城市更新行動,讓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堅持正確政績觀,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如何抓好貫徹落實?

  王蒙徽:城鄉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一代代人接續奮斗,必須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立正確政績觀。“運動式”、隻顧“顯績”的工作方式,往往會帶來“破壞性建設”。

  我們要切實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堅持尊重規律、尊重實際、尊重群眾。加強調查研究,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防止簡單化、亂作為,堅決反對不擔當、不作為。指導各地以負面典型案例為鑒,堅決杜絕“破壞性建設”行為。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6日 04 版)
(責編:孫紅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