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地合作共促協同發展 百億級國投科技成果轉化基金落地

2022年01月04日14: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記者杜燕飛)我國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再迎利好。日前,作為2021年度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擬設立的6隻創業投資子基金之一,國投(廣東)科技成果轉化創業投資基金正式設立,總規模150億元,旨在深化央地合作,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服務區域協調發展戰略。

據了解,該基金由國投集團與科技部,廣東省、湖北省、成都市等地方政府以及金融機構等聯合發起設立,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擬出資金額為30億元,國投集團下屬企業國投創業擔任基金管理人。

“從投資區域看,該基金將重點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以及長江經濟帶、成渝經濟圈等重點區域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和產業化落地。”國投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從投資方向看,該基金將瞄准先進制造、電子信息、材料能源和生物醫藥四大方向,選擇具有較高創新水平和市場競爭力、有望培育形成新興產業和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創新創業項目開展投資布局,突出戰略性、前瞻性,培育創新產業集群。

2018年7月,國投集團與科技部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圍繞推進關鍵領域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加強與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合作、推進科技創新成果的應用示范、推動科技服務業發展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

據了解,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是國家為加速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與應用,引導社會力量和地方政府加大科技成果轉化投入的鼓勵性基金,遵循“引導性、間接性、非營利性、市場化”原則,主要用於支持轉化利用財政資金形成的科技成果,包括國家(行業、部門)科技計劃(專項、項目)、地方科技計劃(專項、項目)及其它由事業單位產生的新技術、新產品、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及其系統等。

2021年6月,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公布的數據顯示,自2015年以來,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下設創投子基金達30多隻,規模將近500億元,基金放大倍數超過4倍。

業內人士認為,科技成果轉讓打通科技、產業、金融連接通道,對加速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意義重大。下一步,要以基金投資為紐帶,吸引包括地方政府、金融機構在內的更多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科技成果轉化,構筑產業化協同投資生態,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