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案為鑒 警鐘長鳴 推進稅務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2022年01月04日15: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記者王震)2021年12月22日,全國稅務系統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視頻會議在京召開。會上,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出席會議並強調,全國稅務系統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以更強的自覺汲取深刻教訓,以更大的力度強化責任擔當,以案促改、警鐘長鳴、舉一反三、標本兼治,持續健全“六位一體”稅務系統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稅務鐵軍,引領保障新發展階段稅收事業在不斷守正創新中行穩致遠、發展壯大。

王軍指出,近年來,稅務總局黨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駐總局紀檢監察組的大力支持下,堅持“三不”一體推進,加快推進形成“六位一體”稅務系統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確保了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稅務系統落實落地,促進了稅務系統政治生態持續向上向好。但近年來稅務干部違紀違法問題仍時有發生,稅務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必須堅持以案為鑒、警鐘長鳴,時刻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要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全面、科學、系統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義,切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思想自覺。要牢固樹立稅務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意識,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刻把握腐敗問題的政治本質和政治危害,切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要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堅持管黨治黨不放鬆、正風肅紀不停步、反腐懲惡不手軟,切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行動自覺。

王軍強調,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重在落實“兩個責任”,必須堅持以案明責、強化擔當,確保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扛牢壓實。要進一步壓實黨委領導班子主體責任。各級稅務局黨委要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和稅收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一以貫之統籌推進。要進一步壓實紀檢機構專責監督責任。各級稅務局紀檢機構要堅持問題導向,主動精准有效發現問題,依規依紀依法處置問題,持續釋放越往后越嚴的強烈信號。要進一步壓實職能部門監督責任。各級稅務機關職能部門要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納入本部門業務工作,實現監督管理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有效貫通。要進一步壓實基層黨組織監督職責。各級基層黨組織要切實增強監督意識,認真履行教育、管理和監督黨員的重要職責,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咬耳扯袖、提醒糾正。

王軍要求,要堅持抓長抓常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動“六位一體”稅務系統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不斷健全、更好發揮作用。要抓實警示教育,嚴肅開展案件通報,深度剖析案件背后暴露出的共性問題、深層次原因,著力筑牢思想根基。要抓牢監督重點,結合貫徹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強化“兩權”運行監督,構建“四個有人管”的監督格局,使監督內化於業務流程、內嵌於信息系統、內生於工作各個環節,著力防范廉政風險。要抓優體制機制,對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形成的“1+7”、構建一體化綜合監督體系形成的“1+6”制度文件作進一步修改完善,並狠抓制度落實,著力提升監督效能。要抓嚴監督執紀,對違紀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並嚴肅追責問責,著力增強震懾效應。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