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合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李 丹
2022年01月08日09:1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教育部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高校畢業生就業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需要各方形成合力,積極應對。

  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這些壓力不可避免會對就業產生影響﹔二是疫情對就業影響仍在持續,部分行業和企業生產經營還未恢復到疫前水平,部分中小企業擴大吸納就業能力下降,散發疫情對校園招聘也產生了不利影響﹔三是就業的結構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緩解,“就業難”與“招人難”並存,不同專業、行業和地區間用人需求差異較大。

  高校畢業生就業是一項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工作,各主管部門、高校和畢業生都需統籌謀劃。

  教育等主管部門應積極做好供需雙方的對接工作,千方百計拓展就業渠道。教育部就業指導中心會同社會招聘機構,持續舉辦“24365校園招聘服務”活動,並指導各地各高校持續舉辦校園招聘活動。2021年,教育部還成立了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按照國民經濟分類設立了19個分行業的就指委,構建用人單位與高校溝通協作的新機制。此外,教育部還會同相關部門實施“特崗計劃”“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國家基層就業項目,積極推動大學生參軍入伍,為畢業生開拓了更廣闊的就業路徑。在積極開拓就業渠道的同時,教育部還針對重點群體開展就業能力培訓,幫助學生增強求職信心,提升就業競爭力。

  高校需穩定校園招聘和崗位供給。當前,國內局地散發的疫情對大學生就業造成不利影響,學校在組織校園招聘時,須筑牢安全防線,提前研究制定校園招聘的疫情防控方案,避免人員聚集,構筑師生健康安全屏障。高校還可以充分利用“互聯網+就業”新模式,暢通供需雙方的溝通渠道。此外,高校可根據實際情況拓展校招以外的線下空間,讓畢業生先到企業進行崗位體驗,再與用人單位進行接洽,可提高供需雙方簽約成功率。

  畢業生也應提前做好求職規劃,除了充分利用好各類招聘活動外,還可考慮選擇一些新業態、新職業,以及靈活就業、自由職業等新形式。畢業生要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就業觀,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到基層一線發光發熱,在服務國家發展戰略中大顯身手,為民生改善貢獻才智。

(責編:楊曦、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