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年產原油3013.2萬噸 渤海油田建成我國第一大原油生產基地

2022年01月09日14: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今日從中國海油獲悉,我國最大海上油田——渤海油田2021年原油產量達到3013.2萬噸,成為我國第一大原油生產基地,原油增量約佔全國增量的近50%,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交出靚麗答卷。

位於渤海灣的亞洲最大海上平台——錦州25-1南。受訪者供圖

“如果把這3000多萬噸原油裝進13米長、50噸的油罐車裡,油罐車首尾相連可以從我國最北端的漠河排到最南端的三亞兩個來回。而將3000萬噸原油投入市場,可以為全國2.9億輛燃油汽車加1.5次油,可供1.5億戶家庭自駕一千公裡,滿足一個千萬人口城市使用1.2年。”中國海油有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渤海油田始建於1965年,是我國海洋石油工業的發源地。投產50余年來,渤海油田已發現探明石油地質儲量超44億噸、天然氣地質儲量近5000億立方米,累計生產油氣超4.93億噸,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勘探發現的渤中13-2億噸級油氣田。受訪者供圖

“特別是2019年全面實施油氣增儲上產‘七年行動計劃’以來,渤海油田連續勘探發現渤中19-6、墾利6-1、墾利10-2和渤中13-2四個億噸級油氣田,三年共生產原油8535.3萬噸、天然氣91.5億立方米。”該負責人表示,目前,該油田擁有50余個在生產油氣田,180余個生產設施,已建成遍布環渤海三省一市,集勘探開發、工程建設、生產運行於一體的綜合性油氣生產基地。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勘探總師薛永安介紹,渤海灣盆地地質構造復雜,油藏分布十分零散復雜,而且還隔了一層海水,勘探開發難度更高。為此,渤海油田陸續應用“立體勘探”“集束勘探”“組合勘探”與“價值勘探”理念,探明儲量不斷攀升。進入“十三五”后,渤海油田又創新提出“湖盆成氣”理論、“匯聚脊”成藏理論,發現了多個億噸級油氣田,為建成我國第一大原油生產基地夯實了儲量基礎。

位於渤海灣的亞洲最大海上平台——錦州25-1南。受訪者供圖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開發總師趙春明表示,渤海油田不僅油藏分散,且原油粘度大,以稠油油藏為主,要經濟有效開發這些“低邊稠”油田,難度極大。

“中國海油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已連續開展三次‘優快鑽井’提升行動,使平均鑽井周期從57天下降至10天以內,鑽井效率提升了6至7倍。”趙春明介紹,針對海上大中型油氣田開發井網密度大、碰撞風險高等難題,渤海油田研發形成了海上叢式井組平台位置綜合優選及極限井槽分配技術,實現了一個平台可以打88口井。“十三五”期間,渤海油田又陸續在地球物理技術、智能分注技術、採油工藝技術、稠油規模熱採、岸電、智能油田等新技術應用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十四五’期間,渤海油田將努力實現勘探大突破、原油硬增長、天然氣大發展,確保2025年實現油氣上產4000萬噸。”中海油天津分公司總經理閻洪濤表示。

(責編:初梓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