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2021年全國礦山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向好

2022年01月09日14: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記者杜燕飛)全國礦山安全生產工作會議日前在京召開。會議指出,2021年,全國礦山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15.8%、13.9%,煤礦百萬噸死亡率同比下降24%,全國礦山安全生產形勢保持了穩定向好的良好勢頭,礦山安全保障水平持續提升,實現了“十四五”礦山安全生產工作良好開局。

會議指出,面對大疫大災、礦產品價格最高、煤炭產量最大、保供任務最重的前所未有復雜嚴峻形勢,首次在第四季度沒有發生重特大事故,創造了礦山事故總量歷史最低紀錄,煤礦連續2年未發生重大瓦斯事故、連續5年未發生特別重大事故和非煤礦山連續13年未發生特別重大事故的歷史最長間隔紀錄。

會議強調,盡管2021年全國礦山安全生產形勢保持了穩定向好的良好勢頭,但是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安全發展理念不牢、違法違規行為屢禁不止、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安全基礎薄弱、監管監察能力不足等問題依然突出,還面臨著採掘接續緊張系統性風險、增產保供階段性風險、季節性周期性風險和能源礦產安全穩定供應、重大災害日趨嚴重、礦山安全事故反彈等挑戰,下一步必須統籌好發展和安全,處理好治標與治本、執法與服務、監管與監察、督政與督企4個關系,以高水平安全服務礦山安全高質量發展。

會議要求,2022年要推進礦山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治本攻堅,確保煤礦安全穩定供應。

要推進關口前移,科學研判重大安全風險隱患,全面開展隱蔽致災因素普查,深化重大災害超前治理,嚴控重點時段、重點地區、重點企業安全風險,嚴防漏管失控。

要嚴格精准規范執法,集中開展非法盜採煤炭等資源安全整治、採掘接續專項監察和企業主體責任專項檢查,持續推進“互聯網+執法”,強化執法監督考核,著力提升監管監察質量。

要堅持管理裝備素質系統“四並重”,切實加強現場管理和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加快推進信息化智能化建設,全面開展安全培訓和勞動用工專項整治,大力推進“一優三減”,不斷加強礦山應急救援能力建設,持續夯實礦山安全基礎。

要深化改革創新,在加強法規政策供給、完善監管監察方式、強化安全科技支撐、建立完善共管共治機制等方面持續發力,不斷完善礦山安全治理體系。

要強化黨建引領,全面加強高素質專業化隊伍建設,注重監督和激勵,提振全系統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奮力譜寫礦山安全監管監察事業新篇章。

(責編:初梓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