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勇立潮頭 努力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權威訪談·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怎麼看、怎麼辦)

——訪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崔永輝

本報記者  蔣升陽
2022年01月10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2年經濟工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要求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廈門如何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追求共同富裕、推進高質量發展等方面勇毅前行?記者採訪了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崔永輝。

  強化就業優先導向,優化公共服務供給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廈門的思路是什麼?

  崔永輝:上個月,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廈門經濟特區建設40周年,強調“努力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站在第二個百年新征程新起點上,總書記再次對廈門發展戰略作出的科學指引、擘畫的宏偉藍圖。

  下一步,我們將著重從以下方面加大探索力度。

  一是在高質量發展中提升就業帶動力。就業增收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礎。我們要強化就業優先導向,壯大實體經濟筋骨,發揮中小微企業的就業主渠道作用,到2025年累計新增就業65萬人以上。實施就業能力提升工程,保障好重點群體就業,未來5年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25萬人次以上,增強就業困難群體致富本領。落實最低工資標准合理動態調整機制,2022年4月起廈門最低工資標准將再上調,達到每月2030元。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著力提高一線職工工資待遇,壯大中等收入群體。

  二是優化公共服務供給。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著力點。教育方面,持續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均衡布局,計劃到2025年新增中小學幼兒園學位32萬個。醫療方面,持續深化“三醫”聯動改革,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分布,力爭全市各區都建成至少一家三甲醫院。社會保障方面,進一步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到2025年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96%﹔著力解決年輕人、新市民等群體的住房需求,未來5年新增供應保障房29萬套﹔健全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完善“三孩”政策配套支持措施。

  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

  記者:作為經濟特區,廈門將如何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崔永輝:我們將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主要從以下方面著力:

  一是大力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在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方面,剛剛出台了《廈門市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行動方案》,旨在提高土地、勞動力、技術等要素市場配置效率。在國企改革方面,加快建設以外部董事、選派監事、外派財務總監等為主體的外部監督體系,推進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在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方面,制定出台了《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措施》,進一步激發民營經濟的活力和創造力。

  二是高水平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提升對台經貿合作水平,打造“廈金共同生活圈”﹔深化“絲路海運”“絲路飛翔”品牌建設,開辟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國際產能合作平台。大力發展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在制度創新上,健全促進對外投資政策、服務保障和風險控制體系,鼓勵引導企業通過綠地投資、並購投資等“走出去”發展壯大。

  三是高起點打造外資集聚地。用好投洽會、進博會等重大平台,招引更多優質外資項目落地。出台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在推進國際化、數字化營商環境兩項行動方案,加快推進海絲中央法務區建設,拓展政務服務“全流程網辦”等覆蓋范圍,提升投資便利化水平。

  四是高標准抓好自貿試驗區等載體建設。我們將重點探索試行自由港的某些政策,形成更多首創性、差異化的改革試點經驗。在金磚創新基地建設方面,將堅持國家所需、廈門所能、金磚國家所願,緊扣政策協調、人才培養、項目開發等三大任務,打造一批標志性平台和旗艦型項目。

  打造“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啟動一批產業基礎再造工程項目,激發涌現一大批“專精特新”企業。廈門將如何布局?

  崔永輝:我們將重點從以下方面強化科技創新工作,加快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努力讓“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邁向更高水平。

  一是強化企業主體地位。出台促進科技創新若干規定,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力爭2022年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突破3000家,到2025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超3.5%,培育更多行業龍頭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單項冠軍企業,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

  二是加速形成特色優勢。構建更具特色和競爭力的創新型產業體系。大力發展高端制造業,打造信息產業萬億集群。以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為重點,培育壯大生物醫藥與健康等前沿產業。

  三是營造一流創新生態。不斷深化科技創新機制改革,構建充分體現知識產權等創新要素的收入分配機制,激發創新活力。發揮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的主引擎作用,高標准推進廈門科學城等載體建設,吸引更多一流高校、科研機構和優質企業設立新型研發機構。完善科技公共服務平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0日 02 版)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