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更加全面的“穩”保障更高質量的“進”(權威訪談·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怎麼看、怎麼辦)

——訪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郭元強

本報記者 賀廣華 田豆豆
2022年01月10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2022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武漢市將如何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記者採訪了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郭元強。

  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以干在實處推動走在前列

  記者:2021年以來,武漢經濟發展重回“主賽道”跑出“加速度”,取得了哪些成績?

  郭元強:過去一年,我們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快推動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交出了“開局漂亮、全年精彩”的答卷。

  經濟恢復好於預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進出口總額等主要經濟指標均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平以上。

  發展動能不斷增強。以東湖科學城為核心區域的光谷科創大走廊建設步入快車道,預計全年淨增高新技術企業2200家以上,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佔GDP比重達到26%。

  區域發展更加協調。預計9個區(開發區)地區生產總值超千億元,其中東湖高新區有望突破2300億元。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全面提速,長江中游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加快推進。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達到78.7%,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武漢市第十四次黨代會謀劃了未來五年發展藍圖,提出要奮力打造新時代英雄城市。當前,全市斗志昂揚,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以干在實處推動走在前列,正努力將美好藍圖變為武漢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持續增強創新動能

  記者:對於“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武漢是如何理解和謀劃的?

  郭元強: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為我們做好今年經濟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徑。武漢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更加全面的“穩”保障更高質量的“進”。

  一是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穩住一季度,穩定市場預期、提振發展信心﹔穩住投資,持續擴大有效投資,加快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穩住消費,提振傳統消費,拓展新興消費,激發城市消費潛力﹔穩住市場主體,實施市場主體倍增工程,努力實現量的快速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二是持續增強創新動能。堅持把創新作為城市發展的主導戰略,以更大力度搭建創新平台、集聚創新人才、加快成果轉化、賦能經濟發展,努力把科技創新的“關鍵變量”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

  三是著力發展實體經濟。做大做強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等支柱產業,突破性發展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四是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努力把交通區位優勢轉化為樞紐鏈接優勢。

  五是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補齊民生短板,提升城市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為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應有貢獻

  記者:武漢如何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發展,將科教優勢進一步轉化為創新發展優勢?

  郭元強:武漢擁有92所高校,101家科研院所,81位院士,國家級創新平台143個。科教資源豐富是武漢發展的優勢,也是武漢為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貢獻的底氣所在。我們將把創新擺在事關全局的關鍵位置,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湖北東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突出提升創新策源功能。加快建設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加快推進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對接國家基礎研究十年規劃,支持建設基礎(前沿)科學研究基地,圍繞量子信息、集成電路、生命健康、空天科技、生物育種等前沿領域,部署實施一批戰略性、儲備性的研發項目。

  突出抓好科技成果轉化。全力支持高校“雙一流”建設,推動大學校區、產業園區、城市社區“三區”聯動發展,促進產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支持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大力發展中試熟化基地、共性技術平台,努力突破一批“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推動“5G+工業互聯網”加快應用,支撐“光芯屏端網”等高新技術產業加快發展。

  突出優化人才發展環境。探索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綜合改革,高水平建設吸引和集聚人才的載體平台。聚焦“高精尖缺”,堅持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深入實施“武漢英才”等計劃,讓各類人才更好地創新創業。

  突出營造最優創新生態。推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深化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改革試點,打造全國重要的樞紐型技術要素市場,創設武漢知識產權法院。充分發揮政府引導基金、創投基金作用,促進“專精特新”企業成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9日 02 版)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