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中求進推動高質量發展(權威訪談·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怎麼看、怎麼辦)

——訪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張志軍

本報記者  朱思雄  孟海鷹
2022年01月10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農業大市、老工業基地,長春正在全面發力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如何穩住“三農”壓艙石?如何加快轉型升級、促進動能轉換?記者採訪了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張志軍。

  穩住“三農”壓艙石,守好農業基本盤

  記者:作為農業大市,長春市將如何扛穩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重任?

  張志軍:堅持穩字當頭,農業是基礎。實現穩中求進,首先要穩住“三農”壓艙石,守好農業基本盤。長春糧食產量佔全國糧食總產量的約1.9%。扛穩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重任,長春有能力、有底氣、有信心。

  具體講,一是護好根,保護好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落實保護性耕作1057萬畝,建設3個“萬畝新型高標准農田示范區”。二是育好種,要實施現代種業創新工程,加快建設公主嶺國家現代種業產業園、10萬畝北方粳稻制種基地,進一步增強種業創新和保障能力。三是穩產量,守住耕地紅線,落實糧食播種面積2390萬畝以上。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不僅要兜住糧食穩產增產的底,更要按下農業現代化提質增效的快進鍵。我們加快現代農業“三大體系”建設,重點發展農產品加工業。2021年,長春農產品加工業規上產值同比增長17%。

  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新格局

  記者:長春市在加快轉型升級、促進動能轉換方面有什麼具體舉措?

  張志軍:堅持穩字當頭,高質量是方向。實現穩中求進,必須加快轉型升級、促進動能轉換,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新格局。

  2021年,面臨多重挑戰,長春工業運行依然比較穩健。以轉型提速、動能換擋,釋放“穩”的動能,強化“進”的支撐。

  制造業智能化。汽車業加速向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邁進,推動汽車業配套、產能、創新、人才等“六個回歸”,效果明顯。2021年,紅旗新能源工廠等一批項目竣工投產,比亞迪動力電池等一批戰略項目相繼落地。長春汽車業的核心競爭力、產業集聚度不斷提升,成為工業抗波動、穩增長的關鍵。

  新產業規模化。要實施“六城聯動”發展,加快建設國際汽車城、現代農業城、“雙碳”示范城、科技創新城、新興消費城、文化創意城。構建“1+6”產業體系,即支柱產業汽車業,以及高端裝備制造、農產品加工業、新能源、生物醫藥、光電信息、文化旅游等6個千億級新產業。

  服務業品牌化。我們出台系列提振消費政策,培育冰雪經濟、新電商、夜間經濟等消費增長點。長春冰雪新天地、天定山滑雪場等主要景區都已開門迎客,成為冬季旅游的消費熱點。2021年長春規上服務業營收增長18.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以上。

  下好創新先手棋,厚植創新原動力

  記者:長春市科教資源比較豐富,下一步將如何落實好創新驅動發展要求?

  張志軍:堅持穩字當頭,創新是根本動力。實現穩中求進,必須下好創新先手棋,厚植創新原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聚焦創新原動力的問題,設立長春市自然科學基金,實施汽車自主創新、高速智能動車組等重大科技專項,努力攻關“卡脖子”問題。

  聚焦成果轉化不暢的問題,引導大企大校大所合作,組建數字經濟等產學研創新聯盟。制定出台《長春市科技創新條例》,完善技術交易市場體系,打造“環吉大(吉林大學)雙創生態圈”,形成“科教創產服”一體化“雙創”集聚區,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走出實驗室、形成生產力。

  聚焦創新主體生成的問題,2021年有27戶專精特新企業晉升國家級“小巨人”企業,全市高新技術企業數量5年翻3番。

  三項舉措,推動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記者: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長春市有何具體打算?

  張志軍:實現穩中求進,必須把優化營商環境放在突出位置,注重企業獲得感。具體來看,一是深化改革提效率。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為突破口,推動“一網通辦、跨省通辦”“一件事一次辦”,推廣“標准地+承諾制”“拿地即開工”等創新舉措。1560項政務服務事項平均審批時限由22.1天壓縮至8.2天。

  二是上門服務轉作風。持續開展“萬人助萬企”活動,機關干部對接包保企業,面對面傾聽訴求,整合資源解決問題,平日裡“無事不擾”,關鍵時“有求必應”。

  三是練好內功強能力。再謀劃一批燃氣、供水、排污等城市更新項目,構建供給穩定、服務高效的要素保障體系。統籌推進老舊管網改造,實施“河河連通”“河湖連通”,更新老城,扮靚新城,讓森林包圍城市,讓綠水環繞長春。

  長春市採取專班服務機制,實施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套班子、一個方案、一抓到底的“五個一”項目招商落位機制,確保2022年開復工億元以上項目1000個以上,固投增長10%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8日 02 版)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