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人民幣是中國數字經濟時代“新基建”(專家解讀)

■ 受訪專家:秦農銀行首席研究員、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兼職研究員  董希淼
2022年01月17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2021年9月,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首鋼園區拍攝的數字人民幣標志。
  陳曉根攝(人民視覺)

  美國CNBC網站日前發文稱,中國推出自己的數字人民幣App,旨在擴大其應用范圍。此前,數字人民幣App隻供受邀用戶下載使用,現在已經在蘋果和安卓應用商店上架。目前這款App隻對“試點”城市登記用戶開放,包括深圳和上海等大都市,也包括北京市及張家口市的“北京冬奧會場景”。

  石英財經網近日報道稱,中國近期上架數字人民幣App,為北京冬奧會做准備。自2019年底開始大規模測試以來,中國已經有數百萬人使用過數字人民幣。當前,中國引領了主權數字貨幣的開發競賽。

  

  從2014年中國人民銀行著手研發工作到目前形成“10+1“試點格局,數字人民幣參與試點人數、交易體量不斷增加,試點范圍和應用場景不斷擴展。截至2021年10月,累計開立數字人民幣個人錢包約1.4億個,累計交易金額達620億元人民幣。數字人民幣最早在深圳、成都、蘇州、雄安新區試點,隨后增加了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等試點地區和冬奧會場景。應用場景逐漸覆蓋衣食住用行多個方面,最近還向電子政務以及証券交易方向拓展。

  數字人民幣在技術研發、試點應用、制度保障等方面走在國際前列,其發展具有內生優勢:首先,中國的移動支付經濟體系比較發達,移動支付產品基本實現了全覆蓋。發達的移動支付還帶來了較強的電子支付意識和用戶使用習慣。其次,數字人民幣依托電子設備進行交易,這有賴於長期形成的對電子支付的使用習慣和方法。最后,中國有健全、完善的支付基礎設施。以零售支付為例,中國的支付系統對高度並發支付的處理能力極強,可同時處理每秒十萬筆交易,這種處理能力國際上少有。

  數字人民幣是中國數字經濟時代的“新基建”,將會重構中國貨幣與支付體系,其意義有以下幾點:

  一是提供幣值穩定、無限法償的數字貨幣。數字人民幣由央行依法發行,具有人民幣現金所具有的基本特性,發揮價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工具等功能,將有助於規范貨幣交易行為,節約社會成本,使現代金融和經濟活動更加便捷、高效和安全。同時,數字人民幣也將解決好移動支付所產生的“數字鴻溝”問題。

  二是增強貨幣與支付體系公平性和普惠性。數字人民幣不向用戶收費,是面向全體公民的公共物品。作為法定貨幣,數字人民幣打破支付壁壘,在全部所支持的銀行和支付工具間實現快捷自由流通,避免因支付平台、手段不同造成的額外費用和便捷性問題﹔使用數字人民幣不用綁定銀行賬戶或支付賬戶,還可以在沒有網絡的情況下基於近場支付等技術使用,使用場景和范圍更廣。此外,數字人民幣還能夠抑制乃至打破部分互聯網企業對支付市場的壟斷,營造公正公平的市場環境。

  三是更好地維護金融穩定和防范金融風險,提高信息和金融安全。數字人民幣中心化管理、“可控匿名”等特性,在保護用戶信息和隱私安全的同時,將支付活動置於有效管理之下。央行行長易綱日前表示,除非有明確法律要求,央行不得將相關信息提供給任何第三方或政府機構﹔交易數據留存金融管理部門,解決現金交易中信息不對稱問題,有助於打擊洗錢、恐怖融資和反腐敗等,有助於金融風險監測和防控。

  數字人民幣加速推進,未來將向更寬層次、更深領域、更加普惠的方向發展。首先,數字人民幣的試點范圍會繼續擴大至其他區域。其次,其應用場景將向著全場景覆蓋不斷推進,從當前以衣食住用行等零售金融為主發展至批發金融等諸多應用場景。在場景中結合包括智能手套、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設備技術賦能,提高用戶體驗。最后,其生態體系會不斷完整化。參與機構不斷增加、商戶推進支持﹔當前主要支付企業和互聯網巨頭不斷深化與數字人民幣的合作,從技術、系統層面為數字人民幣推廣、應用做出貢獻。

  我們應以更積極的態度對待數字人民幣,其可回溯、可追蹤的特性,將帶來更低的隱私泄漏風險和更少的金融詐騙。此外,數字人民幣可與現有支付體系高度融合,同時支持軟硬件錢包,其推廣使用可以為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便利。

  (李國豪採訪整理)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