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嚴查終到、途經北京、張家口旅客核酸証明

2022年01月17日15: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王連香)2022年春運從1月17日開始,至2月25日結束,共40天。1月17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做好2022年道路水路春運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要嚴格落實常態化客運服務疫情防控措施。

《通知》要求,嚴格按規定做好客運場站、交通運輸工具、高速公路服務區(停車區)通風消毒以及查驗旅客健康碼、開展體溫檢測、落實“一米線”外等候、設置隔離區等防控措施,分區分級嚴格控制交通運輸工具載客率。要按規定嚴格落實一類、二類客運班線實名制管理和省際、市際包車旅客信息登記。要督促客運站經營者規范健康碼查驗,避免個別人員利用截圖或他人健康碼通行。

要落實北京冬奧會防疫要求,督促經營者嚴格查驗終到、途經北京、張家口的省際、市際班車、包車旅客的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要落實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機制工作部署,嚴格查驗旅客“北京健康寶”綠碼,及時暫停14日內有1例及以上感染者的地市和陸路邊境口岸所在區縣進京道路客運服務,繼續暫停進京旅游包車客運備案。強化港澳水路客運航線疫情防控,嚴格執行澳門至內地入境水路運輸旅客持有“粵康碼”、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等防疫要求。

《通知》提出,切實強化進出中高風險地區客運管控。在中高風險地區風險等級下調前,原則上暫停進出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級行政區域內的省際、市際道路客運和跨城公交。有中高風險地區的城市原則上應當暫停出租汽車(含巡游車、網約車)、順風車的跨城業務和城市內的拼車業務。

加強客運和收費站等一線人員日常健康監測,按規定定期開展核酸檢測,並積極開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盡可能做到“應接盡接”。嚴格落實旅客全程佩戴口罩。若發現體溫≧37.3℃的旅客和司乘人員,或者出現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或密切接觸者乘坐交通運輸工具情況,相關運營單位要及時做好隔離、移交工作,同時做好交通運輸工具通風、消毒等措施,全力配合衛生健康部門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必要的醫學檢查等工作。

督促司乘人員、貨運場站管理人員和裝卸管理人員、保潔員等服務人員嚴格執行佩戴口罩、消毒或洗手、核酸檢測、固定崗位、禁止交叉作業、運輸裝備消毒、信息登記等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堅決防止感染和傳播風險﹔指導各有關貨運企業、物流園區、貨運場站等經營單位,督促相關從業人員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加強環境消殺管理。要科學設置重點物資中轉調運站,按照交通便利、規模合理、功能齊備、銜接順暢的原則,依托既有物流園區(樞紐場站),在城市周邊地區規劃布局物資中轉調運站,制定完善調度運營、交通組織、衛生防疫、人員培訓等各類預案,配齊裝卸設施、接駁車輛等各類設施設備,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重點督促指導進口冷鏈物流企業,嚴格高風險崗位人員管理,加強進口冷鏈食品裝卸、運輸環節的人員防護、裝備消殺、單証查驗、信息登記等防控工作。同時,密切跟蹤境外疫情形勢變化,督促指導相關物流企業按照有關要求,做好進口高風險非冷鏈貨物運輸工具消毒、從業人員防護、應急處置等各項工作。按照港口及其一線人員疫情防控指南等要求,加強薄弱環節查擺和監督檢查,指導督促相關單位從嚴從緊從實落實引航員等高風險崗位人員集中居住、閉環管理、輪班制、高頻次核酸檢測等措施,毫不放鬆抓好人員防護、港口登輪通道管理、非接觸作業、應急處置等工作。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