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年關鍵經濟數據出爐,釋放哪些重要信號?

2022年01月18日08: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年關鍵經濟數據出爐,釋放哪些重要信號?

17日,2021年中國經濟年報正式出爐:國內生產總值超114萬億元,同比增長8.1%。這份“成績單”釋放了怎樣的信號?“新華視點”記者進行了梳理。

GDP同比增長8.1%: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2021年,我國GDP比上年增長8.1%,一至四季度同比分別增長18.3%、7.9%、4.9%、4.0%。按兩年平均算,分別增長4.9%、5.5%、4.9%、5.2%。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對此評價:“經濟較快增長”“運行總體平穩”。他表示,這一增速高於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中6%以上的預期目標,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說,在全球疫情沖擊下,我國依然能保持這樣的增速非常不易。盡管經濟增速逐季放緩,但四季度兩年平均增長率比三季度還要高,反映了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2022年,面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減弱三重壓力,“穩”成為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專家分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政策發力適當靠前,預計一系列政策部署將有力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

人均GDP超1.2萬美元:經濟總量規模和人均水平都持續提高

初步核算,202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超114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2萬美元。

寧吉喆表示,過去一年我國經濟總量規模和人均水平都持續提高,說明我國綜合國力、社會生產力、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升。

他同時指出,應清醒看到,我國人均GDP尚未達到高收入國家下限標准,與發達國家比還有較大差距。“我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人均GDP不到美國的1/5、日本的1/3,人均基礎設施資本存量隻有發達國家的20%至30%。”

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4.9%:擴大有效投資有潛力、有空間

2021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超54萬億元,同比增長4.9%,兩年平均增長3.9%。其中,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17.1%,快於全部投資12.2個百分點。

受原材料成本上漲及疫情、汛情影響,前三季度我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速較上半年有所放緩,四季度資本形成總額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負。

2022年投資增速是否會進一步回升?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宏觀研究中心主任王靜文說,五年規劃第二年通常是重大項目落地時段,而且隨著PPI漲幅回落,中下游制造企業的成本上升壓力會得到緩解,這將進一步拉動整體投資。

寧吉喆認為,我國擴大有效投資“有潛力、有空間,也有動力”。他指出,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等政策正在發力,去年下半年以來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節奏,“十四五”規劃確定的102項重點項目陸續啟動,財政貨幣投資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大,都有利於固定資產投資穩步恢復。

CPI同比上漲0.9%:物價總體穩定在合理區間

2021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0.9%,低於全年3%左右的預期目標。同期,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8.1%。從12月看,CPI與PPI“剪刀差”進一步收窄。

專家指出,2021年物價總體穩定在合理區間,得益於國家加大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力度。針對煤炭、鐵礦石等大宗商品價格異常波動,有關部門及時採取供需雙向調節、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等措施,有力促進了價格回歸合理區間。

王軍表示,受豬肉價格逐步進入上行周期、大宗商品價格傳導等因素影響,CPI漲幅或將有所擴大,但總體可控。同時,在高基數、保供穩價政策持續實施、大宗商品價格回落等因素影響下,PPI漲幅料繼續回落。未來,物價漲幅仍將處在合理區間。

消費總額超44萬億元:對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作用進一步顯現

2021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44萬億元,同比增長12.5%,兩年平均增速為3.9%。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5.4%。消費對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作用進一步顯現。

同時,疫情下升級類消費需求持續釋放。去年,限額以上單位金銀珠寶類、文化辦公用品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29.8%、18.8%,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1%。

“消費總量達到44萬億元是一個新的台階。”寧吉喆說,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全年是79.1%,最終消費是65.4%,這凸顯了國內市場的作用。

但也要看到,疫情反復對服務消費、接觸性消費造成負面影響。12月消費同比增長1.7%,環比下降0.18%,11月消費比上月增速回落1個百分點。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指出,我國消費依然展現出較強韌性,未來挖掘消費潛力應從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不斷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等方面入手發力。

外貿首次突破6萬億美元 外資同比增長14.9%:具有綜合競爭優勢

2021年,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39.1萬億元,首次突破6萬億美元,比上年增長21.4%,月度增速屢超預期。

外資也交出亮眼“成績單”:2021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超1.1萬億元,同比增長14.9%,引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不僅量穩而且質增,高技術產業和服務業引資實現較快增長,同比分別增長17.1%、16.7%。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授庄芮表示,外貿取得的成績體現了中國經濟的“韌”,“但考慮到一些國家生產能力逐步恢復,部分轉移至我國的訂單或將有所回流,2022年出口增幅有可能放緩。”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繼續為穩外貿提供有力支撐。

隨著各國應對疫情、推動經濟復蘇,對吸引投資的競爭也會愈發激烈,我國依然面臨著較為嚴峻的引資形勢。“但要看到中國經濟恢復勢頭良好,不斷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並且在市場規模、產業配套等方面具有綜合競爭優勢。”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說。

新增就業1269萬人:超額完成全年目標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2021年,城鎮新增就業1269萬人,達到了1100萬人以上的預期目標,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1%,低於5.5%左右的預期目標。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說,穩就業首先要穩經濟,GDP每增長1個百分點可以拉動近200萬人就業,龐大的中小微企業提供了80%以上的城鎮就業崗位,要努力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擴大再生產動力,提高企業創造就業崗位的能力。

據教育部統計,2022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首次突破千萬,總量和增量均為近年之最。“青年就業的問題主要是結構性的。”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說,促進青年就業、破解勞動力供需的結構性矛盾,需要調整人才結構、改善教育專業設置、轉變就業觀念等舉措多管齊下。

單位GDP能耗下降2.7%:綠色產品產量快速增長

2021年單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7%,接近降低3%左右的預期目標。初步測算,2021年,天然氣、水核風光電等清潔能源消費比重達25.3%,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

寧吉喆介紹,綠色產品產量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產量分別比上年增長145.6%、42.1%,“這些數字都是超常規的,市場特別好。”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說,碳達峰碳中和對我國經濟發展既有約束的一面,又有激勵的一面,這兩年,國內的電動汽車、光伏、風電等熱點產業都與“雙碳”刺激效應有關。隨著時間推移,激勵的一面會越來越明顯,經濟社會綠色轉型和高質量發展將進一步有機融合。(記者於佳欣、謝希瑤、舒靜、韓佳諾)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