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勞動學會與貝殼研究院聯合發布《居住服務就業發展研究報告》

2022年01月18日08:08 | 來源:中國網地產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勞動學會與貝殼研究院聯合發布《居住服務就業發展研究報告》

滿足消費者購房、居住體驗的居住服務業就業形勢如何?一線居住服務者職業現狀怎樣?近日,中國勞動學會與貝殼研究院共同發布《居住服務就業發展研究報告》(后文簡稱《報告》)。《報告》從就業規模、創新模式、就業效應、居住服務者職業現狀與挑戰以及應對建議四個方面進行回應。

居住服務業處於就業“上升通道”

《報告》認為,需求增長和產業結構調整,居住服務業從業規模不斷提升。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僅法人單位就業的居住服務者超1800萬,佔全國總單位就業規模的5%。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產業結構逐漸向第三產業轉移,居住服務業就業貢獻率由2003年的2.4%上升至2018年的5%。

數字經濟時代,居住服務業保持高就業彈性。這是由於居住服務需求的復雜性、個性化、線下特征使得服務者難以被技術完全替代,“人機共存”是居住服務者工作常態。

圖1:居住服務業從業人員規模及增速

中國勞動學會與貝殼研究院聯合發布《居住服務就業發展研究報告》_中國網地產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貝殼研究院整理創新模式引發產業三重就業效應

《報告》分析,以貝殼找房為代表的創新商業模式,通過服務連接、技術創新以及規則保障,為行業帶來三重就業效應。第一重,規模促進效應。創新商業模式加速產業數字化進程,從就業資源機會和改善就業質量方面,對眾多服務者及中小微企業產生規模促進效應。第二重,職業創造效應。數字技術及工具不僅提升傳統居住服務者的服務效率和品質,增強就業靈活性,還不斷創造新的職業類型和崗位。第三重,質量提升效應。數字化賦能促進總體質量提升,吸納高校應屆生、農民工和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作用不斷提升。

居住服務者為職業發展而來,渴求社會尊重

《報告》提出,男性從事居住服務職業居多。居住服務者中男性佔比68%,特別是維修、裝修、搬家服務人員男性佔比超90%。

居住服務者對高中農村青年有吸引力,高中及以下學歷佔比40.1%、40歲以下佔比92.8%、農村戶籍佔比68.8%。

中國勞動學會與貝殼研究院聯合發布《居住服務就業發展研究報告》_中國網地產

數據來源:中國勞動學會,貝殼研究院

裝修、維修多“老手”,家政、經紀人多“小白”。5年以上裝修工人/工長佔比達61%,家政、經紀人、搬家服務者工作年限在1年以下佔比分別為44.3%、38.7%、30.8%。

收入隨從業年限增加而增長。裝修、維修人員從業年限更長,成為居住服務領域高薪職業,月薪中位數位於8000元至12000元,高於其他居住服務者。

中國勞動學會與貝殼研究院聯合發布《居住服務就業發展研究報告》_中國網地產

居住服務者轉行比例近四成,主要承接服務業、制造業人員轉型。當中,半數以上經紀人之前從事工作與當前工作完全不相關,家裝設計師同崗位轉崗比例高達七成。

職業前景好、發揮專長、靈活自由是居住服務者擇業或轉行的共同動因。根據調查,經紀人的主要職業動因為提升能力、時間靈活和職業發展前景好,佔比分別為43.3%、41.6%、29%,而能發揮專長和行業發展前景好是其他居住服務者擇業的主要考慮因素。

表1:居住服務者擇業主要考慮因素

中國勞動學會與貝殼研究院聯合發布《居住服務就業發展研究報告》_中國網地產

數據來源:中國勞動學會,貝殼研究院

居住服務者學習內容以專業知識和職業技能為主。培訓頻率上,房產經紀人和家裝設計師學習時間更長,一周一次培訓為常態。專業知識培訓、職業技能培訓佔居住服務者培訓內容的六成以上。

居住服務者工作滿意度總體較高。近六成經紀人工作比較滿意或者非常滿意。五成其他居住服務者工作比較滿意。相比而言,搬家服務人員的滿意度相對較低。

居住服務者渴望更多社會尊重。近六成居住者認為社會對本職業的尊重程度一般或不尊重,其中經紀人最渴望得到更多社會尊重,近兩成經紀人認為本職業不太受、很不受社會尊重。

推動行業向高質量就業進化

居住服務者職業發展面臨多重挑戰。《報告》發現,服務者不穩定、人才同質化、技能不足等困境制約著居住服務者的職業化發展。這背后有著相互交織的復雜原因。既有職業准入門檻低、社會認同感低的原因,也有收入不穩定、勞動權益保障不足、職業上升通道有限等現實因素。此外,加之人員短時間大進大出加劇同業競爭,很多服務者不得不選擇超時工作等方式進行低水平競爭。

不可忽視的是,低學歷、大齡服務者的職業數字技能鴻溝。如家政服務人員中40歲以上、初中以下學歷佔比超五成,數字技能轉型難度大。

那麼,承接大量中青年轉行就業的居住服務業面對上述困境,該如何解決?如何實現從業者、企業、社會多方共贏?

報告指出,服務者、企業、社會和政府需共同提升服務者專業技能、共創良好就業環境以及構建多元職業保障體系。

首先,專業技能升級,職業化發展。構建多層次、全鏈條、分門別類的人才培養和人才評價制度,包括加強產教融合、適度提升行業准入門檻,加強對大齡服務者數字化技能培養。

其次,多方共創良好就業環境。既需要從業者通過自身專業素養改變職業形象,政府、企業積極引導社會破除職業偏見,也需要合理的收入分配機制和任務安排和考核機制。

最后,多種用工形式與構建多元勞動保障體系。在傳統用工形式基礎上,開發靈活就業和新就業機會,為兼職就業、臨時就業、零工就業提供就業機會。與此同時,企業需提高勞動合同簽訂率和履行質量,並構建多元勞動權益保障機制,切實提升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

(責編:李源、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