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長期看中資境外債市場將進一步成熟完善

2022年01月18日12: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申佳平)1月18日,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賢東表示,去年個別高杠杆房地產企業因自身經營問題發生境外債違約事件,導致中資境外債市場房地產板塊出現短暫恐慌情緒,這屬於市場的自我調節,不會影響中資境外債市場的整體功能。長期看,中資境外債市場將進一步成熟和完善。

金賢東指出,境外發債是企業有效利用境外資金、提升國際化經營水平和資源配置能力的重要工具,對於豐富利用外資形式、促進國內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2021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和統籌發展與安全的要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同時,不斷完善企業中長期外債管理。2021年,共有335家中資企業在境外發行中長期債券592筆,金額合計1958.5億美元。總體看,中資境外債發行主體日趨多元,優質企業發行規模佔比提升,綜合融資成本顯著下降,服務實體經濟效果更加明顯,支持國家重大戰略和重點領域作用更加突出。

一是優質企業發行規模佔比提升,多家細分領域領軍企業探索境外融資渠道。2021年,投資級債券發行量佔總發行規模的63.3%,較上一年提高4.5個百分點。多家細分行業領域領軍企業首次赴境外市場發行債券,獲得境外投資者踴躍認購,進一步豐富了中資企業發行主體構成。

二是融資成本顯著下降,服務實體經濟效果顯著。在2021年三季度美元基准利率震蕩上行的背景下,中資企業仍能把握良好的發行窗口,降低融資成本。據公開市場統計,2021年中資企業境外中長期債券加權平均成本為3.76%,較上年下降67個基點,有力支持了實體經濟發展。

三是綠色類債券大幅增長,服務“碳達峰、碳中和”作用更加突出。據公開市場統計,2021年中資企業境外發行中長期綠色債券58筆,發行金額214.7億美元,較上一年大幅增長162.8%。可持續發展債券12筆,金額59.1億美元,是上一年的12倍。可持續發展挂鉤債券和轉型債券也在不斷涌現。同時,發行主體更加多元,全面覆蓋了金融機構、央企、地方國有企業、房地產企業等板塊。

金賢東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按照“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服務實體、防范風險”的原則,繼續鼓勵和支持優質企業在科技創新、先進制造、綠色發展、新型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合理利用中長期外債,積極引導企業優化外債利率和期限結構,堅決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隱性債務,有效防范外債風險,更好地發揮企業中長期外債在服務高質量發展和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積極作用。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