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淘寶發布2022年直播激勵計劃 支持中腰部及新達人成長

2022年01月19日17: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淘寶發布2022年直播激勵計劃 支持中腰部及新達人成長

  近年來,電商直播新業態快速發展,縮短了消費者的購買決策鏈路,打通了線上線下的消費場景,不僅提高了商家的進店轉化率和成交量,也成為企業轉型、產業發展以及鄉村振興的“助推器”。其中,背靠淘寶天貓零售商業生態的淘寶直播,已經成為各直播平台中具體系化、生態效果和商業價值的電商直播陣地。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一年裡,淘寶直播的觀看用戶數增長超過了6000萬,消費者在直播的年度ARPU值也提升了30%。

  作為淘寶“內容化戰略”的優先業務,淘寶直播的受重視程度持續得到提升。1月6日,阿裡中國數字商業板塊明確淘寶天貓組織架構,淘寶直播負責人直接向分管總裁匯報。

  這次組織調整的核心是,全面聚焦用戶體驗、客戶價值。據多家直播機構負責人透露,淘寶直播近期已經發布2022年度激勵計劃,支持中腰部及新達人的成長。新增現金激勵是重點。據透露,該政策大致分三部分:一、新主播入駐達到一定要求后,將獲得平台發放的一次性現金激勵﹔二、新主播完成一定的留存任務,也將獲得一次性現金激勵﹔三、針對MCN機構,年度引入新主播數量和質量雙高的機構還可疊加年框激勵。

  淘寶還將從產品層面加大淘內流量對直播的支持。據悉,淘寶直播近期已在淘內集中測試開放更多資源位給予直播業務。在此基礎上,淘寶擬在2022年面向中腰部及新達人提供一系列流量扶持政策,以幫助其成長。

  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淘寶出台了一系列強化直播業務的措施。雙十一前夕,內容商業化平台“熱浪引擎”上線,為商家和主播提供雙向的撮合交易,實現線上選品、線上招商、線上匹配達人主播,拓展更多元的營銷推廣流量渠道。雙十一期間,淘寶首頁還為直播新增一級入口,淘寶官方當時表示,該入口將為直播帶來數以億計的公域流量。

  據了解,2022年1月9日啟動的年貨節,淘寶直播的DAU、流量、時長、成交規模都有增長﹔其中,中腰部主播和店播的流量增幅很大。由此可見,淘寶直播現金與流量的雙重激勵政策,是支持新達人群體迅速成長更直接且有力的手段,也是立足長遠促進直播生態健康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

  隨著行業的規范化,電商直播的競爭回歸優質的商品和服務的供給。淘寶直播依托淘系大規模的商家體系和豐富供給、完善的商業基礎設施和成熟的治理體系,能夠持續擴大直播經濟的普惠價值,帶動消費者的體驗提升、商家的生意增長和更加活躍的就業創業。數據顯示,淘寶“村播計劃”上線三年,淘寶直播平台累計已有11萬農民主播開播超過230萬場,帶動農產品銷售超50億元。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