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利和商標審查“十四五”規劃》發布:引導申請數量理性增長

2022年01月21日09: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趙竹青)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官網20日公布了《專利和商標審查“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全文。《規劃》將“申請數量理性增長,申請質量持續向好”作為四大發展目標之一著重提出。

《規劃》明確,到2025年,專利和商標審查工作要更加快速有效地回應新領域新業態的發展需求,有效發揮對申請數量理性增長的引導作用,更加突出對創新的促進作用。具體包括:申請數量理性增長,申請質量持續向好﹔審查質量穩步提升,審查效率不斷提高﹔審查服務更加優化,基礎保障不斷夯實﹔審查業務國際合作不斷深化。

其中,“理性增長”指的是,專利申請數量與國民經濟增長及科技研發投入更加協調,商標申請數量與經濟發展水平、市場主體增幅增速、商業活動實際需要更加匹配。同時,不以保護創新為目的的非正常專利申請及不以使用為目的的惡意商標注冊申請行為得到有效遏制。

《規劃》對“十四五”期間的專利和商標審查工作提出了11個預期性指標。其中最受關注的發明專利審查周期將進一步提升,從2020年的20個月,提升至的2025年的15個月﹔發明專利審查結案准確率也將進一步提升,從2020年的92.2%,提升至2025年的95%。同時,一般情形商標注冊周期將從8個月縮短至7個月,商標轉讓、變更、續展、異議、駁回等周期也進一步縮短,審查合格率將從95%提升至97%。

同時,《規劃》提出,審查業務國際合作不斷深化,中國參與國際專利和商標審查規則制定的能力不斷提升,在全球專利和商標審查體系建設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深化與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專利審查合作,促進專利檢索報告和審查結果等在世界其他審查機構共享和利用。

據了解,《專利和商標審查“十四五”規劃》共設置七方面主要任務,另六項任務分別是持續完善審查制度、穩步提升審查質量、繼續提高審查效率、協同推進申請質量提升、提升審查組織機構運行效能、深化審查“放管服”改革。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