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覆蓋食住行游購娛等多元需求 數字人民幣與冬奧特色場景深度融合

2022年01月21日09: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杜燕飛)“北京銀保監局指導機構創新優化支付環境建設,推進數字人民幣與冬奧特色場景深度融合,實現醫療衛生、交通出行等七大場景全覆蓋。”北京銀保監局黨委書記、局長李明肖20日在銀保監會舉行的第279場銀行業保險業例行新聞發布會表示,通過智能化自助機具、滑雪手套、冬奧特色徽章、智能手表等設備,豐富數字人民幣使用渠道。

在本次例行發布會上,中國銀行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行長劉金表示,這次中國銀行首發的冬奧主題數字人民幣硬錢包,是在人民銀行指導下推出的中國首款數字人民幣硬錢包產品。冬奧會期間,中國銀行將提供“軟錢包”“硬錢包”兩大數字人民幣試點服務。客戶通過個人手機就可以完成“軟錢包”的開立、充值、消費、注銷等操作。“硬錢包”將以實體錢包的形式提供服務,對應的卡片、手環等實物冬奧專屬產品分別被命名為“冰芯”“雪環”。

記者了解到,目前,中國銀行已在北京、張家口地區打造4萬多個受理場景,全面覆蓋了食、住、行、游、購、娛等多元需求。冬奧期間,境內外客戶可以在冬奧區域內的中國銀行網點、冬奧簽約酒店辦理硬錢包服務,在受理數字人民幣的商家體驗便捷支付。同時,在冬奧安保紅線內所有的消費場景都有數字人民幣服務。

“冬奧會是我們以北京為代表的十多個試點城市進一步試點數字人民幣很好的契機。中國銀行這次獨家承擔紅線內的數幣試點服務,會積累更多的經驗。”劉金表示。

劉金說,冬奧會結束后,當有更多消費場景推廣數字人民幣的時候,大家會看到,一方面手機上的“軟錢包”很容易開立賬戶,和原來的銀行賬戶相關聯,自動轉帳,就變成數字人民幣了。另一方面,有各種“硬錢包”。和信用卡一樣的一張卡片,但上面有個非常小的電子顯示窗口,可以顯示余額。每消費一筆,窗口的數字會自動變化、自動扣減,用起來很方便。

目前,人民銀行已經在深圳、蘇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等地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場景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基本涵蓋了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部、東北、西北等不同地區。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數字人民幣試點場景已超過808.51萬個,累計開立個人錢包2.61億個,交易金額875.65億元。”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日前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試點有效驗証了數字人民幣業務技術設計及系統穩定性、產品易用性和場景適用性,增進了社會公眾對數字人民幣設計理念的理解。

值得關注的是,近日人民銀行印發了《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22-2025年)》。這是繼2019年8月《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規劃(2019-2021年)》后央行出台的第二輪金融科技發展規劃。神州信息新動力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長戴可表示,規劃在技術應用方面強調深化數字技術金融應用,壯大了創新共贏的產業生態,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這表明了場景金融建設的重要性,場景金融通過先進技術將金融與場景深度融合,增加各產業間的關聯性,引導資源流動與共享。同時,場景金融的發展將不斷拓展金融服務邊界,助力普惠金融的發展。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