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部門全力保障春運出行安全

1月21日全國預計發送旅客2646萬人次

2022年01月21日19: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王連香)1月21日,記者從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了解到,春運第5天,全國預計發送旅客2646萬人次。其中鐵路預計發送旅客520萬人次,公路2000萬人次,水路38萬人次,民航88萬人次。全國高速公路預計流量3231.67萬輛。

做好今年春運工作,防控是核心,安全生產是底線,服務保障是基礎,交通運輸部精准科學有效防控,加強安全生產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

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加強運輸保障和安全監管,筑牢疫情防控防線,共護平安溫暖中國年。上海交通部門組織開展以省際客運和“市通郊”非法客運為重點領域的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排查省際客運班車、旅游包車春運安全和防疫措施落實情況,以及“市通郊”非法營運行為,對各線班車道路運輸証、駕駛人員從業資格証進行逐一比對,仔細檢查車輛安全措施落實情況,並要求客運站工作人員嚴格執行旅客實名制和“三不進站六不出站”等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嚴禁發生站外帶客等違法行為,切實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吉林交通部門在管住人、車、路和強化執法四個方面狠抓春運安全。在“管住人”上,指導運輸企業加強駕駛員的教育管理,督促駕乘人員在每次發車前落實安全告知制度。在“看住車”上,組建動態監管工作專班,每日對全省“兩客一危”車輛運行過程進行實時抽查,並及時通報。加強對超長途班線、跨省班線、夜行班車、旅游包車的監控,特別是加大對未開具包車牌但有行車軌跡的旅游包車排查治理力度,及時發現和處理違法違規行為。在“保暢通”上,加大事前預測力度,加強路網運行動態監測,加強收費站通行管理,做好公路除雪防滑,及時處理安全隱患,確保道路安全暢通。在“強執法”上,統籌安排執法力量,對各類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將依法依規嚴格處罰。

甘肅交通部門對管養路段橋涵構造物、沿線交安設施等進行全面排查,並積極開展安全檢查工作,重點對疫情防控、冬春火災防控工作等進行全面檢查,打造良好的道路通行環境。及時做好防滑物資消耗清點,在管養路段急彎陡坡、長大下坡等路段補充防滑料6立方米,確保春運期間防滑保暢物資充足。同時對融雪劑撒布機、除雪車等機械設備進行檢修、維護,確保關鍵時刻運行良好,積極應對春運期間可能出現的降雪天氣給公路交通帶來的不利影響。

為加強水上運輸安全,船級社與海事部門對春節期間計劃上線的“美維凱娜”輪和“金碧皇宮”輪開展聯合檢查,重點圍繞船舶消防、救生、防污染、防火結構、航行信號設備等方面“把脈會診”,發現缺陷要求船東立行立改,舉一反三,確保公司船隊全覆蓋,及時消除船舶安全隱患,進一步督促企業有效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加強船舶安全與防污染管理,確保船舶安全適航。

江蘇交通部門推出水路春運安全保障“套餐”,突出重點水域監督巡查,提高巡航頻次,增加巡航力量﹔嚴格落實枯水期通航保障措施,嚴把船舶適航和船員適任關,嚴防船舶超載等違法冒險航行,嚴防各類船舶碰撞橋梁事故﹔督促鄉鎮渡口落實好冬季安全生產防范措施。此外,舉行水上應急突發事件處置演練,實戰演練了發生水上突發事件時組織指揮、團結協作、各自分工、相應措施及救援裝備的實用操作,為保障春運期間轄區水域通航秩序穩定,船員船舶生命財產安全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