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退“補”漲價的新能源車還“香”嗎

劉 瑾
2022年01月22日08:3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退“補”漲價的新能源車還“香”嗎

春節來臨之際,正是汽車銷售旺季。受補貼退坡、成本上漲等因素影響,不少企業紛紛上調價格,少則兩千元,多則兩萬元。尚未進入穩定盈利階段的新能源車企,究竟怎樣應對這個銷售季?對此,可做進一步觀察和分析。

退坡機制是一種國際慣例,即在提供補貼的同時,根據產業發展,有計劃、有明確目標地逐步減少補貼。就針對新能源車企而言,補貼退坡並非突如其來的新政策。按照2020年4月財政部等四部委聯合發布的《關於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新能源補貼在原則上2020年至2022年分別在上一年基礎上退坡10%、20%、30%。

“孩子大了,總要斷奶”。各大汽車品牌對退坡政策正式實施是有准備的。梳理不同車企的漲價方式,大概分為四類。第一種是僅將補貼退坡的金額轉入售價中﹔第二種是綜合了原材料成本上漲等因素,漲價幅度高於補貼退坡金額﹔第三種是對重大選裝配置價格進行調漲﹔第四種是在質保環節微調。

市場需求與商品價格相互作用、相互影響。從門店反饋的情況來看,由於產品競爭力、車型級別以及所在區域不同,所受影響也存在差異。大體上,頭部品牌、中高端車型和一線城市受影響偏小,而中小品牌、低速電動車和二三線城市對價格較為敏感,受影響偏大。

從新能源汽車行業整體和長期發展趨勢來看,眼下的價格變動,不會產生全局影響。因為,汽車電動化態勢已經基本形成,補貼退坡不會讓新能源汽車的競爭力下降,反而可在一定程度上倒逼新能源車企眼睛向內提質、挖潛、增效,不斷提升企業和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新能源汽車前景廣闊已是共識,終將進入真正靠產品力競爭的階段,也只是時間問題。從車企內部看,補貼退坡后,如何盡早突破損益平衡,真正立於市場競爭不敗之地,是當務之急。汽車廠商要摒棄“拄拐心理”,逐漸擺脫對補貼的依賴。以漲價對沖補貼退坡,只是治標不治本的臨時之舉,企業唯有緊跟市場變化持續練內功,既要做好精細化管理和成本管控,還要以過硬的產品技術質量打開市場規模,才能活下來、活得好。從行業生態看,車企之間的競爭是產品力的競爭,也是供應鏈的競爭。因此,車企有效應對之策,在於堅持創新驅動,重視產品力的提高,同時還要在如何應對原材料價格上漲、芯片短缺,確保產業鏈安全上,想辦法、下功夫。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