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現象級虛擬人柳夜熙,代表著內容領域“新未來”?

宋宇晟
2022年01月22日08: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現象級虛擬人柳夜熙,代表著內容領域“新未來”?

  中新財經1月22日電(記者 宋宇晟)如果你在2021年常在手機上刷短視頻,你一定知道一個叫柳夜熙的虛擬人。在一些報道中,柳夜熙被稱為去年的“現象級”虛擬人。

  “她”是如何被創造出來的?又為何備受關注?其背后團隊創壹科技創始人謝多盛近日接受了中新財經記者採訪。

柳夜熙短視頻截圖

  柳夜熙短視頻截圖

  短視頻的“新高度”

  2021年10月31日,一個名為“柳夜熙”的賬號在短視頻平台發布了其第一部作品。

  在這條時長2分8秒的短視頻裡,名叫“柳夜熙”的虛擬人身著古裝在鏡前梳妝,而她身后的圍觀路人則顯然是身處“三次元”的路人。故事就在這樣充滿科幻感的情景中展開,也引發了巨大關注。

  有網友在評論區留言表示,這已成為短視頻的“新高度”。這條作品的互動量也出現快速上漲,甚至直到今年,依舊有網友在留言區發布新的評論。目前,這一視頻僅在抖音平台就收獲360萬點贊。

網友評論截圖

  網友評論截圖

  雖然柳夜熙賬號更新緩慢,至今隻發布了5條短視頻作品,但網友對其關注並未減少。其后的每部作品都有幾十萬、上百萬的互動量。

  “我們有預期會火,但是最后達到現象級是我們沒有預期到的。”在謝多盛看來,柳夜熙的走紅多少有點“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柳夜熙短視頻截圖

  柳夜熙短視頻截圖

  虛擬人的“新技術”

  “當時我們這種形式是市面上沒有的,而且我們對內容本身也花了很長時間打磨。”

  謝多盛告訴記者,團隊從2021年初開始策劃柳夜熙項目,在經過大約8個月后,虛擬人柳夜熙正式出爐。

  在柳夜熙出現之前,公眾可見的虛擬人大致都是以CG動畫或者人工智能而形成的虛擬人形象。

  謝多盛並未詳細說明創造柳夜熙應用了哪些新技術。不過,按照他的說法,柳夜熙沒有照搬前述種種已有的虛擬人技術,而是重構了一種新的流程,其技術“介於它們之間”。

  “在塑造柳夜熙的過程中,我們首先得去重構流程,而后也在這個過程中再去突破一些技術難點。”他說。

  至於柳夜熙的面部形象,謝多盛坦言,團隊在設計過程中只是提前設定了國風以及不能太有攻擊性這樣的標簽,在神態與表情上,則參考了李若彤那種高冷的感覺。

柳夜熙短視頻截圖

  柳夜熙短視頻截圖

  內容領域的“新未來”?

  謝多盛告訴記者,在柳夜熙之后,團隊創造虛擬人的周期已縮短至3-4個月。

  記者注意到,團隊此前就表示,要打造一系列虛擬人。謝多盛也說,柳夜熙只是團隊設想的元宇宙矩陣IP中的一個角色,其他的虛擬人IP也將陸續公開。他設想,“在3年之內要成為元宇宙世界的漫威。”

  雖然目前這些虛擬人隻以短視頻短劇的形式出現在大家的手機屏幕,但謝多盛透露,未來可能會延伸到電影等形式。

  在他眼中,虛擬世界類似文藝作品,是現實世界的一個補充。他更願意從中立的角度看待他們正在打造的虛擬世界。

  他說,“我們內容本身探討的是虛擬世界與連接的精神意義在哪裡,也就是人類是否真的需要虛擬世界。而虛擬世界未來會怎樣?我個人認為,作為現實世界的補充,它會提升現實世界的某些效率,甚至掙脫現實世界物理上的一些束縛。但它會不會有一些負面的東西?這要看虛擬世界未來會怎麼發展。”(完)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