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精神怎樣“富”起來?浙江:打造“最強大腦” 推進“藝術鄉建”

2022年01月22日09: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精神怎樣“富”起來?浙江:打造“最強大腦” 推進“藝術鄉建”

精神怎樣“富”起來?浙江:打造“最強大腦”推進“藝術鄉建”

浙江台州上盤鎮一位老人指導小朋友們下象棋。 王剛 攝

中新網杭州1月21日電(童笑雨)“我們的主責主業,就是讓民眾的精神變得富有。”1月21日,浙江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常務書記陳瑤在接受中新網採訪時提到,2022年浙江將推進“藝術鄉建”“數智文聯”建設,推進浙籍文藝名家回歸,打造文藝創作“最強大腦”。

2021年,浙江被賦予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新使命。如何在共同富裕中實現精神富有?這是時代給予浙江的命題。

當天,浙江省文聯九屆二次全委會在浙江杭州舉行。現場,陳瑤表示,要鑄就與“共同富裕示范區”相適應的文藝高峰。文藝高峰如何打造?她提到兩個關鍵詞:文藝精品和鄉村。

共同富裕,首先要把蛋糕做大做好。陳瑤表示,浙江文藝高原不少,高峰仍需突破。其中,人才是關鍵。

她提到,2022年浙江將建立完備的文藝人才培養機制,重點加強26個山區縣的結對提升,探索推進基層文聯文藝創作和人才培養的有效路徑。同時,建立浙籍文藝名家數據庫,推進浙籍文藝名家回歸,招引國內外一流文藝人才,打造文藝創作“最強大腦”。

何謂“最強大腦”?陳瑤如此解釋:融各位藝術家為“最強智庫”。“浙江文藝人才遍布全中國、全世界。我們將通過聘請‘藝術鄉賢’的方式,讓他們為我們所用。”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最強大腦”的打造,浙江已有所嘗試。2021年,6位影視理論評論方面的專家學者受聘為浙江省文聯首批“藝術鄉賢”。

除了人才招引,浙江提出將組織實施《浙江省文聯精品創作與人才培育規劃(2021—2025年)》,對重大創作實行“揭榜挂帥”制度,設立工作專班,提升為創作服務、為藝術家服務的能力水平,讓更多文藝精品產在浙江、影響中國、走向世界。

共同富裕,需要把蛋糕分好,鄉村是“富腦袋”需重點突破的環節。如何把文化觸角延伸到基層?

會上,浙江提出,將推進“藝術鄉建”工作,用文藝方式激活鄉村資源。“其實就是變藝術家在‘城市扎堆’為到‘鄉村扎根’。”陳瑤言簡意賅。

她提到,2021年浙江努力探索實踐,出現了“藝術家駐村”“文藝村長”等可復制推廣的創新舉措。這項工作,在2022年將繼續推進,並力爭通過3至5年的努力,推動“藝術鄉建”由“盆景”變為“風景”,打造“藝術鄉建”省域典范。

浙江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台州市書法家協會主席王波表示,在書法領域,“浙江書法村”模式已經進行了多年。如在台州,當地通過浙江書法村(社區)建設,帶動村民參與書法文化活動。

“現在浙江有100多個書法村(社區),台州每個縣(市、區)都有。”他提到,每年各級書法家協會都會派專家到各地參與授課,浙江省書協還定期舉辦浙江書法村書法交流活動。“這些活動都是純公益的,專家們常常連工作餐都自己解決。”

隨著“浙江書法村”的推進,他也在鄉村看到了一些改變:打麻將的村民少了,到村(社區)文化禮堂練字的多了,農村文化生活不斷朝健康、文明的方向提升。

“文藝需要人民,人民需要文藝。”陳瑤表示,為讓更多的文化成果惠及民眾,接下來浙江將推進“數智文聯”建設,延伸文藝宣傳觸角。“我們希望在推進數字化改革的當下,形成‘全省文聯一張網’,實現文藝精品的共享,促進文藝人才的聯通。”

此外,她提到,浙江將堅持並完善浙江省文聯領導聯系基層和文藝家制度,深入了解掌握基層文聯、文藝家所思所想所盼,力所能及幫助協調解決一些實際問題。“我們的目標是創造出更多能增強民眾文化自信的文藝作品,展現中國精神。”(完)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