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航局詳解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如何落地實施

2022年01月22日11: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喬雪峰)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讓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業態成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技術支撐。

“全流程自助、無紙化出行、差異化安檢積極推進,空中交通管理的數字化管制服務、機場高級場面引導系統等一批新技術新裝備試點應用,智慧民航建設已在行業內外形成廣泛共識。”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司長包毅告訴記者,在智慧民航建設推進過程中,還存在頂層設計不強、業務重復建設、功能標准不一、旅客體驗不夠等情況,這些都是智慧民航建設整體推進中需要著力解決的問題。

包毅表示,為進一步指導行業各單位開展智慧民航建設工作,民航局在《新基建實施意見》《五年行動方案》以及《智慧民航自主創新聯合行動計劃綱要》的基礎上,組織編制了《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以下簡稱《路線圖》)。從智慧航空運輸、產業協同發展、改革創新、科技創新、基礎保障等5個方面提出了涵蓋航空運輸各專業領域的具體任務,重點描繪各專業領域的48個場景視點,進一步理清思路邏輯,明確重點任務方向,讓《路線圖》成為行業各單位開展智慧民航建設的重要指引,形成系統推進、實現協同發展局面。

包毅指出,為做好后續落地實施,民航局還專門設置了路線圖推進工程,提出了研究建立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推進機制,分領域制定年度工作計劃,開展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實施與跟蹤評價等具體保障措施。

包毅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將積極協調調度,瞄准路線圖48個場景視點階段性目標,加強宣貫,擴大共識,引導行業各運行主體單位主動謀劃,大膽探索,積極開展試點示范。做好跨部門跨單位間工作任務協調和督導落實,開展智慧民航建設評價指標框架體系研究等,匯聚各方力量推動智慧民航建設扎實有序推進。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