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來這裡 傾聽100名“最美巾幗工匠”的故事

2022年03月01日09: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點擊圖片查看100位“最美巾幗工匠”故事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記者栗翹楚)當前,各行各業正涌現出一大批優秀的女性從業者,她們中,有開拓創新的一線工人,有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也有傳承非遺的“80后”……

3月1日,全國婦聯婦女發展部聯合人民網,宣傳展示“最美巾幗工匠”,100名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崗位一線工作者的巾幗風採及優秀故事,將以視頻、文字及和圖片的方式進行集中展示。

用焊花裝點美麗中國

2009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首鋼第一批技能操作專家﹔2011年國務院特殊津貼﹔中共十九大代表……在從事焊工的29年間,首鋼技術研究院劉宏從一名學徒成長為首席技師。

http://sing.people.com.cn/storage/articlefulian/August2021/1255.jpg

2015年8月,由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頒發的國家級劉宏大師工作室正式挂牌,並承擔多個科研課題的、焊接工藝、焊接材料、焊接理論的研究工作。

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

陳貞,華東醫院外科重症監護室護士長,全國衛生系統先進工作者,上海市衛生系統先進工作者,第六屆上海市優秀護士。

http://sing.people.com.cn/storage/articlefulian/August2021/1222.jpg

2020年初,新冠疫情來襲。小年夜,陳貞第一個報名請戰支援武漢。在金銀潭醫院,陳貞護士長和其他隊員接管了重症病房。一天工作下來,防護口罩深深的勒痕留在她臉上,病人們看不清穿防護服的陳貞,隻能從護目鏡中看到她從容的眼神,大家親切地稱她為“大眼睛護士長”。

在傳承與創新中前行

蔡文娟,景德鎮元青花非遺傳承人,畢業於景德鎮陶瓷大學美術系她2006年開始專心從事專業元青花陶瓷研究與繪制。

http://sing.people.com.cn/storage/articlefulian/July2021/%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10730181913.jpg

除了傳承,還要發展。2012年,蔡文娟自行創業,組建團隊,一個將中國傳統吉祥紋飾與陶瓷相融合的品牌就此誕生。“做有創意的陶瓷文創禮品,我們對客戶畫像越來越清晰。”蔡文娟介紹,品牌立足從傳統陶瓷文化符號中汲取素材,將青花文化特質注入到文化產品中,從而讓更多人了解並走近景德鎮陶瓷文化。

工匠精神點亮美麗中國

在100名“最美巾幗工匠”中,還有來自埋頭於實驗室的專家、扎根於田間地頭的黨總支書記、奔波於城市變電站間的電力檢修人員……她們用實際行動譜寫著奮斗者的故事,用一個個成果點綴美麗中國。

2021年6月至10月31日,全國婦聯婦女發展部聯合人民網開展了百千萬職業女性風採宣傳展示故事征集活動,向全社會公開征集全國巾幗文明崗代表、全國巾幗建功標兵/三八紅旗手代表、巾幗工匠代表的優秀故事。

征集活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她們的故事,正引領激勵著廣大婦女積極投身“科技創新巾幗行動”“鄉村振興巾幗行動”、婦女就業創業、女職工崗位成才等富有女性特色的巾幗建功立業活動,也展現出各地區、各領域的新時代職業女性風採。

據了解,此次活動還將陸續展示“最美巾幗文明崗”和“最美巾幗建功標兵/三八紅旗手代表”的人物風採及奮斗故事。

相關閱讀:

“百千萬職業女性風採宣傳展示”專題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