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暢通循環,努力實現更堅實更可持續的發展——從新發展格局看2022中國經濟新空間

2022年03月01日22:0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暢通循環,努力實現更堅實更可持續的發展——從新發展格局看2022中國經濟新空間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於佳欣、關俏俏、覃星星

  虎年正月初十,天蒙蒙亮,新疆霍爾果斯口岸,中歐班列X8069滿載福建莆田的家用電器,緩緩駛出車站,半個來月后,抵達波蘭。

  幾千公裡外,貴州畢節,“懸崖下的村寨”化屋村裡,青春靚麗的“阿哥阿姐”借助電商直播,讓特色苗繡源源不斷飛出深山,走向全國。

  一切看似如常,卻又日新月異。

  2022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將塑造新優勢、激發新活力、拓展新空間。

  疏通經脈,努力煉就百毒不侵、金剛不壞之身

  格局,事關全局。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作出的戰略決策,是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布局和先手棋。

  戰略之后有戰術。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有力暢通。

  虎年一開工,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志友就召集技術骨干“頭腦風暴”,這家主營摩托車出口的公司,正加快研發面向國內市場的產品。

  “原來不是沒想過出口轉內銷,但說實話各方面限制不少,難度不小。”袁志友告訴記者,這幾年國家支持力度越來越大,國務院辦公廳近期還專門印發了《關於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的意見》,從規則對接到標准認証銜接,每條措施都是“干貨”,進一步打消我們“不想轉、不敢轉、不願轉”的顧慮。

  出台《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行動方案》,審議通過《關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指導意見》,破除妨礙生產要素市場化配置和商品服務流通的體制機制障礙……一系列疏通經脈的舉措接連落地。

  ——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強。

  廣西柳州,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的總裝車間裡,一輛輛色彩絢麗、外形小巧的宏光MINI EV電動車下線。

  “雖然遭遇缺芯的困擾,但我們不等不靠,積極實施國產化替代,努力拓展供應渠道,並同清華大學、上海交大等高等院校保持密切合作,盡最大努力維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公司總經理助理梅勝軍說,今年1月,上汽通用五菱銷售11萬輛,同比增長18%,其中,出口1.27萬輛,增長40.5%。

  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提高制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培育現代產業鏈的“鏈長”……當前,我國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一些“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重要進展,產業鏈韌性得到提升。

  ——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更好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積極推動並率先批准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DEPA),連續4年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放寬金融、汽車等多領域市場准入……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過去的2021年,我國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出了一份極為不易、亮點突出的成績單,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14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了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基礎更為牢固。

  攻堅克難,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唐代詩人李白《夢游天姥吟留別》中的意境,如今“更快”照進現實。

  新年伊始,杭台高鐵開通運行,串起一條“浙東唐詩之路”,首月累計發送旅客近20萬人次。

  這一全長266.9公裡的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在超4萬公裡的全國高鐵版圖中,只是一小段,卻打破了約束民營資本的“玻璃門”,邁出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的一大步。

  北京東城區,翠花胡同43號。大紅燈籠映照下,“悅賓 中國個體第一家”招牌格外醒目。

  晌午,這家1980年就開業的飯館逐漸熱鬧了起來。蒜泥肘子、面筋扒白菜、軟炸回鍋麻辣牛肉……隻有十來張桌子的門店裡,服務員忙著給客人們上菜。

  “最近生意還不錯,國家政策也繼續給力。”飯館負責人郭華告訴記者,年前她作為個體工商戶代表參加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座談會,沒過多久,國家就推出了面向服務業特殊困難行業的一系列紓困措施,“真是及時雨”。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離不開大大小小的各類市場主體。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要著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讓青山常在、生機盎然。

  國家統計局2月28日發布的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全年新登記市場主體2887萬戶,日均新登記企業2.5萬戶,年末市場主體總數達1.5億戶。可以說,市場主體過得好不好,直接關系到新發展格局能不能構建得好、構建得快。

  應該看到,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國是有顯著制度優勢和堅實改革基礎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圍繞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擴大對外開放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形成了一系列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

  深入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著眼進一步優化國土空間布局,區域協調發展重大戰略縱橫聯動﹔著眼更好促進公平競爭,國家反壟斷局正式挂牌……去年以來,我國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不失時機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新成效。

  “要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風雨無阻的戰略定力,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指明方向。

  拓展空間,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開年之際,外資企業加碼布局中國的消息頻頻傳來——

  上海舉辦2022年首場外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涉及53個外資項目,投資總額54.4億美元,見証上海繼續成為跨國公司全球布局的熱門投資地。

  渣打集團宣布,未來三年將投資3億美元到中國相關業務,以把握中國持續開放帶來的機遇﹔

  寶馬集團宣布,在華晨寶馬的股權佔比由50%提升至75%,並表示將致力於在中國繼續投資。

  更大的市場、更有韌性的經濟、更開放的姿態和行動,讓越來越多外資企業選擇深耕中國。

  立足國內大市場,推動國內國際市場相互聯通——

  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基點在於擴大內需,發揮內需潛力。日前,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招展工作已全面展開,各國企業參展報名積極踴躍。

  “最小心臟起搏器”“最靈活的手術機器人”“會說話的智能鍋”……連續舉辦四屆的進博會已成為打通“雙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示范窗口”。

  坐擁14億多人口的大市場,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人均GDP連續三年超1萬美元……巨大的內需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底氣。

  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加快構建高標准現代商貿流通網絡,自貿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如火如荼……立足國內大市場,積極參與國際市場競爭,構建新發展格局步伐正不斷加快。

  以更高水平開放,打造合作競爭新優勢——

  “借著RCEP的東風,我們已在越南投資建廠,將業務進一步拓展到更多RCEP現有成員國。”廣州海鷗住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巍說。

  自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實施,越來越多外貿企業像海鷗住工一樣,拓展了更大的外貿“朋友圈”,也收獲了更多來自RCEP成員國的訂單。

  重慶,每周從這裡出發或途經的中歐班列多達20余列,載滿“中國制造”的“鋼鐵駝隊”奔赴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南,不到2.3平方公裡的洋浦保稅港區,已累計注冊2700多家企業,更多外資企業選擇在這裡落戶……

  繼續放寬市場准入,加快推進制度型開放步伐﹔以更高質量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合作共贏……向著更高起點開放邁進的中國,正與世界攜手不斷開拓共贏多贏新局面。

  踔厲奮發,隻爭朝夕。

  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國高質量發展的步伐將愈加堅實、道路將愈加寬廣。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