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供品質信息服務

中小城市“新基建”提速

本報記者  李  貞
2022年03月02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江西省吉安市新干縣移動公司技術人員正在安裝5G基站設備。
  李福孫攝(人民圖片)

  要加快促進中小城市發展,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必不可少。工信部、國家發改委日前聯合印發《關於促進雲網融合 加快中小城市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東部地區和中西部及東北大部分地區基本建成覆蓋中小城市的雲網基礎設施,滿足中小城市企業數字化轉型需求,為中小城市產業聚集和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基礎。

  

  通信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近年來,中國5G、千兆光網等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覆蓋全面加速,各地城鄉信息技術設施建設成果豐碩,這促進了《關於促進雲網融合 加快中小城市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的出台。

  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中國累計建成並開通5G基站142.5萬個,建成全球最大5G網,實現覆蓋全國所有地級市城區、超過98%的縣城城區和80%的鄉鎮鎮區,超過300個城市啟動千兆光纖寬帶網絡建設。在鄉村,實現了“村村通寬帶”。截至2021年底,農村寬帶接入用戶總數達1.58億戶。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黃澄清說,作為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行業,信息通信行業近年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在大城市和農村偏遠地區信息基礎設施加快發展的同時,我們也關注到,以縣城為代表的中小城市,特別是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的中小城市與大城市在信息基礎設施部署進程、應用普及等方面還存在一定差距。”據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通知》旨在順應當前雲網融合發展趨勢,加快推進中小城市網絡基礎設施升級和應用基礎設施按需部署,帶動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高質量的信息基礎設施對於中小城市經濟社會發展至關重要。推進中小城市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既能為當地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支持,從而更好地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也能為中小城市用戶提供高品質信息服務,提升用戶信息服務體驗,進一步釋放信息消費潛力。

  加快建設“雲平台”

  《通知》主要面向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下的中小城市(含地級市、縣城和特大鎮)。提出到2025年,實現“千城千兆”和“千城千池”建設目標,即千兆接入能力和雲資源池覆蓋超過1000個中小城市。

  為實現該目標,《通知》結合技術發展趨勢和地方數字經濟發展需求,圍繞網絡設施、應用設施、技術創新、融合應用、產業聚集等領域提出了多項任務。例如,大力培育基於雲網基礎設施的融合應用。鼓勵和支持互聯網內容和應用服務企業,結合中小城市實際需求,加快研發各類基於雲和高帶寬的應用產品,豐富應用類型和場景。鼓勵相關企業和政府機構加快建設數字化雲平台,推動企事業單位深度上雲用雲等。

  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說,加快建設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是建設數字中國和數字政府的基礎,此基礎設施的特征就是雲網融合。未來的“雲網一體”要實現技術底座、運營管理和供給方式的統一,真正形成數字化平台。

  業內人士提出,應鼓勵中心城市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機構利用雲網設施與中小城市建立幫扶協作,構建醫聯體式互聯網醫院、遠程教育信息網絡等。

  新舉措密集落地

  目前,各地正結合地方發展實際和產業需求,制定本地區中小城市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實施方案。已有一些地方積極出台相關舉措,旨在打造示范標杆。

  例如,2月9日,雲南省通信管理局發布《關於組織開展收集中小城市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通知》。對中國電信雲南公司、中國移動雲南公司、中國聯通雲南省分公司、中國廣電雲南公司、中國鐵塔雲南省分公司及各相關企業,組織開展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有關項目情況收集工作。其中提到,對於具有較強示范性、創新性和可推廣性的項目,將通過打造典型示范標杆,多渠道進行宣傳推廣。

  2月11日,廣東省通信管理局對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廣東分公司、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廣東有限公司、中國聯合網絡通信有限公司廣東省分公司及相關企業發布《關於建立中小城市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庫的通知》,組織開展中小城市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庫建設工作,提出通過項目庫建設,進一步加強對中小城市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統籌整合、優化布局、動態儲備,引導各級政府和企業將投資向中小城市傾斜。

  記者了解到,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組織實施“中西部地區中小城市基礎網絡完善工程”,對納入項目庫的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項目擇優給予資金支持,鼓勵各地從政策、資金、資源配套等方面為納入項目庫項目提供支持。專家認為,增強中小城市網絡基礎設施承載和服務能力,優化應用基礎設施布局,提升中小城市用戶信息服務體驗,能有效助力新型城鎮化建設。

(責編:牛鏞、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