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年全國科學技術支出9700億

2022年02月23日08: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年全國科學技術支出9700億

  “2021年,全國科學技術支出0.97萬億元,同比增長7.2%,有力支持新能源汽車等產業發展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22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財政改革與發展工作情況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財政部部長劉昆介紹了2021年財政部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支持科技自立自強的相關工作,一系列財政數字得到披露。

  發布會上,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在回答科技日報記者提問時,對上述工作情況進行了詳細介紹。他表示,財政部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優先保障,持續加大投入,深化管理改革,創新完善政策,採取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創新舉措。

  在科技投入方面,余蔚平介紹,除全國科學技術支出持續保持較大幅度增長,在2021年中央本級支出繼續安排負增長的情況下,通過調整支出結構,中央本級科學技術支出仍達到了3205.54億元,並重點向基礎研究傾斜。余蔚平表示,2021年中央本級基礎研究支出增長達15.3%,主要用於加大自然科學基金資助力度,支持中科院加強基礎研究等。

  針對過去科研經費管理方面存在的“老大難”問題,財政部創新完善了一系列相關政策。“現在科研經費的預算科目隻有3個,就是設備費、業務費和勞務費。”余蔚平指出,2021年財政部積極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擴大科研領域項目經費管理的自主權,尤其是大幅精簡預算科目,從原來的9個以上精簡為現在的3個,並從科研工作的實際需求出發,提高了間接費用比例,當前科研項目經費中用於“人”的費用可達50%以上,較大程度上減輕了科研人員的事務性負擔,為科研人員潛心鑽研、多出高質量科研成果營造了良好氛圍。

  圍繞當下“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揭榜挂帥”“賽馬”等一系列創新機制相繼被提出。

  余蔚平介紹,財政部支持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承擔國家科研任務。為了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促進創新鏈產業鏈融合,去年前三季度,全國各類企業提前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金額1.3萬億元,減免稅額3300多億元。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得到進一步加強,創新活力被極大激發。

  余蔚平表示,接下來財政部將在加大財稅政策和資金支持力度、優化科技支出結構等方面持續發力,推進科技政策扎實落地,促使科技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推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習記者都芃)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