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讀中國

政策釋放積極信號 房地產市場現企穩回暖跡象

人民網記者楊曦
2022年02月22日16: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1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降勢減弱,同比漲幅總體回落。

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城市數為28個,比上月增加13個,連續兩個月回調﹔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有10個,為近4個月以來首次突破個位數。

業界認為,政策層面的利好逐漸落地,市場企穩回暖,是促使房價改善的主要因素。隨著市場交易復蘇,預計后續市場基本面將有所趨好。

一線城市房價明顯回暖

一線城市1月份房價數據。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制表:楊曦

數據顯示,四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由2022年12月份下降0.1%轉為上漲0.6%。其中,北京、上海兩地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漲幅分別為1.0%和0.6%,廣州、深圳漲幅則均為0.5%。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來看,四個一線城市的漲跌幅表現有所分化。北京、上海分別上漲0.5%和0.6%,但廣州、深圳則分別下降0.2%和0.5%。

相關專家指出,從去年年末以來,一線城市房價的表現就優於70大中城市平均水平,體現出更加強勁的反彈動力。

西部証券發布的研報分析認為,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后,監管層對於房地產的政策定位是“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房地產政策也出現了一些積極信號,從供給端來看,保障房建設是政策重心﹔融資端方面,央行於1月份下調政策利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房貸成本﹔銷售端方面,有三大動向值得注意,一是廣州等地銀行下調房貸利率,二是住建部出台《全國性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的意見》,三是部分城市下調首套房商貸首付比例。

二線城市房價走出低迷

二線城市1月份房價數據。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制表:楊曦

數據顯示,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由2021年12月份下降0.3%轉為上漲0.1%﹔二手住宅則環比下降0.2%,但降幅相比較上月收窄0.1個百分點。31個二線城市中,超過一半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由跌轉漲,一二線城市回暖步伐快於三線城市。

“當前已進入需求端托底政策密集出台周期。”首創証券分析師王嵩表示,近期地產政策端調整逐步向需求刺激方向傳導,春節后已有重慶、贛州、菏澤等地下調商貸首付比例,鄭州、浙江等地在人才落戶、購房補貼等方面提升需求。隨著基本面增速持續下降,地產寬鬆政策釋放將逐步從供給端向需求端的路徑傳導,預計后續部分城市會跟進寬鬆政策,限購限貸的放開結合實際購房利率下調將有效提升購房者入市信心。

東興証券分析師陳剛分析,近期已有多地出台了房貸政策的放鬆,穩定購房者預期已經成為當前市場的當務之急。預計后續將有更多銷售壓力較大的城市陸續出台穩定房價相關措施,逐步扭轉銷售端量價齊跌的局面。

三線城市房價降幅收窄

三線城市1月份房價數據。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制表:楊曦

三線城市來看,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繼續呈現下降態勢,環比分別下降0.2%和0.4%,但降幅比上月收窄0.1個百分點。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方面,湛江、襄陽、韶關、丹東等城市環比跌幅較大,二手住宅銷售價格方面,牡丹江、北海、湛江等城市環比跌幅較大。

業內普遍認為,降幅收窄的背后,是去年下半年以來,多個三四線城市出台的樓市紓困新政。從中長期來看,房價企穩仍將是主流。

展望未來,回暖幅度仍需進一步觀察。西部証券發布的研報分析,本輪多個城市需求端的放鬆政策仍然是在因城施策框架內做出的調整。假定本輪政策放鬆后,能有效拉動商品房銷售增速,總體來看,商品房銷售面積或能恢復至疫情前水平,特別是下半年,預計能明顯高於去年同期。

萬聯証券分析師潘雲嬌認為,在“穩增長”的宏觀背景下,當前房地產行業基本面持續駐底,邊際改善政策持續,預計后續仍有較多利好政策值得期待。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