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中求進譜新篇”系列報道二

鉚“干勁”蓄“后勁” 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續寫鄉村振興畫卷

人民網記者 李棟
2022年02月23日13: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2年,是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重要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戰略規劃貫徹實施的關鍵之年。全國兩會前夕,各部委密集召開新聞發布會,釋放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重要信號。人民網特別推出“穩中求進譜新篇”系列綜述,闡釋新形勢新理念,解析大主題大舉措,為2022年中國經濟工作鼓干勁聚才智。

國新辦舉行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發布會。(圖片來源:國新網)

虎年伊始,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了《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這是進入新世紀以來,黨中央連續發出的第十九個“一號文件”。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聚焦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對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重大部署。

一號文件如何定調今年的“三農”工作方向?如何保証糧食安全?如何持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2月23日,國新辦舉行了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發布會,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有關負責人給出答案。

鉚“干勁” 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糧食總產量13657億斤,比上年增加267億斤,增長2.0%,全年糧食產量再創新高,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表示,今年中央一號文件不提新主題、不講新提法,錨定鄉村振興的總體目標,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對2022年鄉村振興重點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在國際糧食價格大幅上漲、疫情災情疊加影響的背景下,我國糧食價格保持基本穩定,市場運行平穩。”唐仁健表示,這並不意味我們在糧食問題上就可以高枕無憂。消費結構不斷地升級,糧食需求仍呈剛性增長的態勢,結構性矛盾不斷地突顯,緊平衡的格局短期內難以改變,同時資源環境的約束也在加劇。

唐仁健指出,保障糧食安全工作重點是“三靠”,既靠責任落實、靠收益保障、靠基礎支撐,要讓種糧農民不吃虧、有錢掙,而且還盡可能多得利。“落實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堅決抓住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夯實糧食生產物質基礎。”唐仁健說。“下一步,將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會同有關部門,盡快制定出台省級黨委政府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辦法,壓實黨委政府糧食安全責任。”

顯“韌勁” 借鑒好經驗好做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在新時代,抓‘三農’工作其實就是抓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就是聚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唐仁健表示。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國脫貧人口務工規模達到3145萬人,超年度目標任務近126萬人,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達到12550元,比上年增加1810元、增長16.9%。

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取得了怎樣的成效?接下來將採取什麼措施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劉煥鑫表示,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載體和抓手。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在總結各地做法的基礎上,對鄉村建設的實施機制提出了更加明確的要求,重點要做到“三個堅持”。既堅持以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為重點、堅持鄉村建設為農民而建、堅持自下而上、村民自治、農民參與。

“總的看,2021年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和拓展,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劉煥鑫說。

在如何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問題上,劉煥鑫表示,重點在四個方面完善監測幫扶機制、促進脫貧人口持續增收、強化重點區域幫扶、推動脫貧地區幫扶政策落實上下功夫。“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政策力度不減,繼續扶上馬送一程。今年將組織開展政策效果評估,推動脫貧地區幫扶政策落地見效,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供有力支撐保障。”劉煥鑫說。

蓄“后勁” 用“長牙齒”的硬舉措保証耕地成為豐收沃土

耕地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石,是我國最為寶貴的資源。剛剛發布的中央一號文件明確,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實行耕地保護黨政同責,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吳宏耀表示,中央一號文件出台的一系列“長牙齒”的硬舉措,歸納起來就是“保數量、提質量、管用途、挖潛力”。

保數量是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重點就是“三個定”,吳宏耀介紹說,一是定線,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的順序,統籌劃定落實三條控制線。二是定位,足額帶位置逐級分解下達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目標任務。三是定責,由中央和地方簽訂耕地保護目標責任書,並作為剛性指標,實行嚴格考核、一票否決、終身追責。

“提質量就是提高耕地質量。”吳宏耀表示,通過抓高標准農田建設、抓黑土地保護、加強耕地佔補平衡的全程監管等措施,確保耕地為全年糧食生產提供硬性支撐。

管用途是強化耕地的用途管制。確保耕地主要用於糧食和棉、油、糖、蔬菜等農產品以及飼草飼料的生產,吳宏耀表示,永久基本農田重點用於糧食生產,高標准農田原則全部用於糧食生產。

在挖掘潛力增加耕地方面,“要支持將符合條件的鹽鹼地等后備資源適度有序地開發為耕地,對於具備開發條件的空閑地、廢棄地,可以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基礎上,探索發展設施農業、破解耕地、光熱等資源的約束。”吳宏耀說。

舵穩當奮楫,風勁好揚帆。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為續寫鄉村振興畫卷注入強大動力。農業正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農民正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農村正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三農”發展的華彩樂章正在奏響。

相關新聞——

提升積極的財政政策效能 助力經濟穩字當頭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