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科院發布科技支撐“雙碳”戰略行動計劃 面向2060年布局18項重點任務

2022年03月02日19: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3月2日,“中國科學院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戰略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正式公布,部署了科技戰略研究、基礎前沿交叉創新、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等八大行動,以及具體實施的18項重點任務。

據了解,“行動計劃”旨在以解決關鍵核心科技問題為抓手,促進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和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推動能源革命,推進產業優化升級,加快綠色低碳科技革命,積極支撐我國參與和引領全球氣候治理,為國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行動計劃”系統布局了科技戰略研究、基礎前沿交叉創新、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新技術綜合示范、人才支持培育、國際合作支撐、創新體系能力提升、雙碳科普等八大行動。面向雙碳戰略重大科技需求,以科技創新為核心任務,在能源、碳匯等領域從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到綜合示范全鏈條布局,同時圍繞科技創新任務,在人才隊伍建設、國際合作、平台條件和科普與傳播等方面全方位支撐保障,具體實施“雙碳科技發展路線圖”“碳匯科學原理與方法”“化石能源高效清潔利用技術”“儲能與多能融合技術”“固碳增匯技術”等18項重點任務。

“行動計劃”明確了近期、中期、遠期不同階段發展目標:到2025年,突破若干支撐碳達峰的關鍵技術,促進經濟社會低碳綠色轉型,探索支撐碳中和目標的顛覆性、變革性技術。明確碳匯機理,形成碳源匯監測、核算的科學方案,為國家相關決策提供科學依據﹔突破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核能、碳匯等關鍵技術﹔推進重點行業低碳技術綜合示范,支撐產業綠色轉型發展。

到2030年,支撐碳達峰的關鍵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有力支撐碳達峰目標實現﹔支撐碳中和的科學原理和關鍵技術取得重大突破,為碳中和目標提供科技儲備和解決方案。提出並驗証一批原創性新原理和顛覆性技術﹔構建以新能源為重點的多能融合技術體系和生態系統增匯技術體系﹔形成重點行業低碳轉型發展系統解決方案,為碳中和示范區提供系統性技術支撐。

到2060年,突破一批原創性、顛覆性技術並實現應用,有力支撐碳中和目標實現。為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和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實現碳中和戰略目標提供科學基礎、關鍵技術和系統解決方案,碳減排和固碳增匯等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據悉,中科院前期已在“雙碳”領域部署實施了“能源化學轉化的本質與調控”“變革性潔淨能源關鍵技術與示范”“釷基熔鹽堆核能系統”“應對氣候變化的碳收支認証及相關問題”“美麗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科技工程”“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等一批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在能源轉化基礎理論、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關鍵技術、先進核能系統、全球氣候變化、污染防控與綜合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創性重大成果。2021年10月,中科院又專門部署了“煤炭清潔燃燒與低碳利用”先導專項,旨在通過突破燃煤發電靈活調峰等關鍵技術,保障我國能源和產業鏈安全,支撐能源強國戰略。同時,中科院學部充分發揮智庫作用,於2020年底啟動了由丁仲禮、張濤和高鴻鈞三位院士牽頭,全國百余位院士參加的“碳中和”重大咨詢項目,從能源、固碳、政策三方面設立九個專題開展咨詢研究,明確“發電端”“消費端”“固碳端”三端發力的技術研發體系,進行“控碳-減碳-低碳-中和”的碳中和發展路線圖等研究工作。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