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代表委員說

吳端華代表:提升藍領群體就業效率 助力制造業轉型升級

2022年03月05日18: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記者許維娜)“中國是制造業大國,正在向智能制造、先進制造業轉型,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加速融合代表了國家競爭力和經濟發展新動力。”日前,全國人大代表、北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高級技師吳端華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此過程中,人才資源顯得尤為重要,尤其是提升藍領群體就業效率是支撐實體經濟與制造業長期繁榮發展的關鍵因素。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高級技師吳端華接受採訪。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攝

記者了解到,今年,吳端華將圍繞職業教育發展、直播帶崗、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內容,向大會提交九份建議。

藍領群體就業問題一直是吳端華關注的重點。“最近幾年,其突出表現就是‘就業難’和‘招工難’並存。”吳端華進一步闡釋說:“一方面,許多工廠不斷加薪卻招不到合適的工人﹔另一方面,城市的就業壓力越來越大,每年900多萬的高校畢業生隻有少數選擇實體經濟和制造業。”

相關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第二、第三產業藍領工人規模為4.26億。在他看來,這種供給和需求的結構性矛盾,對於實體經濟發展和全社會就業會造成較大的制約。

“藍領群體的就業,不僅事關制造業升級,更事關全社會的發展和穩定。”吳端華認為,藍領群體的就業長期存在信息不對稱、人才結構不匹配等問題,嚴重阻礙了就業匹配效率。

吳端華告訴記者,當下,以招聘網站為主導的線上招聘已成為白領階層求職的主要渠道,而數量更多的藍領階層招聘的線上化率僅為5%左右,線下求職機制依賴於親友老鄉介紹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集中宣講,信息的真實性、准確性、及時性都無法保証。

他認為,這種模式效率低、模式重、成本高、層級多,供給和需求之間的信息不對稱廣泛存在,給區域間就業協同也造成許多困擾。

“如今,有一種創新模式的‘直播帶崗’,讓藍領就業實現了面對面、更透明、更立體。”吳端華舉例稱,短視頻平台快手推出藍領招聘功能“快招工”,求職者無需投簡歷,隻需留下聯系方式,即可一鍵報名平台上招工的企業和勞務中介提供的職位。今年春節期間,該平台推出首屆“新春招工會”,共計推出70余場直播帶崗活動,讓藍領群體“宅家”也能找工作。

基於此,吳端華表示,要促進藍領群體就業,保障制造業轉型升級,需要從權益保障、體制機制、培訓、就業效率等環節入手,讓更多年輕人擁抱實體經濟。

為此,他建議:一是人社部門進一步出台相關支持政策,扶持創新性招聘模式,比如短視頻平台“直播帶崗”,實現藍領群體就業與工廠招工的高效率匹配。

同時,支持和鼓勵各地人力資源部門、重點企業在東西部勞務協作、跨省就業協同、春節復工就業等方面,充分借助互聯網平台的優勢發展“直播帶崗”,打造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藍領就業新模式,讓好工廠、好崗位被看見,實現高效率和高質量就業。

二是從體制機制層面建立健全相關標准流程,促進“直播帶崗”健康持續發展。“直播帶崗”是科技創新與實體經濟結合的新模式新現象,目前還處於發展初期。

因此,需要政策引導建立直播帶崗的標准、流程、治理、協作模式,確保崗位信息的真實性和准確性,真正造福藍領群體,穩定就業,推動實體經濟行穩致遠。

三是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平台與實體經濟的融合。政策層面推動數字經濟平台“由虛向實”,從產業升級、藍領就業、商品交易等方面與實體經濟融合,實現合規健康發展。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