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企看中國”系列報道三

共享發展共創美好 外企搶抓中國發展新機遇

人民網記者 任妍
2022年04月19日08: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貨物貿易進出口規模接連跨過5萬億、6萬億美元兩大台階﹔全年實際使用外資首次突破萬億元,同比增長14.9%。2021年,外貿外資穩中向好,彰顯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成色。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中國市場、中國機遇如何有效吸引外資,一系列政策舉措如何提振外企信心?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即將召開之際,“外企看中國”系列報道從市場、政策、機遇三個角度,採訪專家學者、外企代表,共議外貿外資行穩致遠。

今年1-2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243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7.9%。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穩外資政策效果持續顯現,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成為各國投資者來華投資興業的信心來源。

同時,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催生出的新機遇,也成為了外企深耕中國市場的關鍵因素。多位在華外企代表、業界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外部環境日趨復雜的大背景下,中國堅持高質量發展、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中國市場的吸引力與日俱增、新發展機遇不斷涌現。

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市場新機遇

隨著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我國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得以發揮,國內大循環孕育的市場潛力,為外企在華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和廣闊發展空間。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深入實施外資准入負面清單,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擴大鼓勵外商投資范圍,支持外資加大中高端制造、研發、現代服務等領域和中西部、東北地區投資。優化外資促進服務,推動重大項目加快落地。扎實推進自貿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開發區改革創新,提高綜合保稅區發展水平,增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開放的中國大市場,必將為各國企業在華發展提供更多機遇。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進一步穩定外商對華投資預期的同時,也為外資企業提供了在華投資的新機遇。”中國信息協會常務理事兼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朱克力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信號不斷釋放、外資產業集聚平台開放創新,以及重大外資項目等政策加持,在華外企的信心進一步提振,對於穩外資、打通雙循環都具有正向作用。

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近年來,中國堅持擴大開放,高通公司對中國市場的投入也越來越多,業務和合作伙伴持續擴大。“尤其是在支持中西部發展方面,高通公司一直積極助力重慶人工智能、物聯網、汽車電子、智能網聯汽車等重點產業的發展。未來,我們還將攜手合作伙伴發掘更多合作機會。”孟樸說。

“我們非常感謝中國各級政府對寶馬在中國發展給予的大力支持。延長到2040年的新合資合同,以及與之相關的寶馬在遼寧繼續投資項目的獲批,是中國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尤其是汽車行業開放的最新例証。”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樂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是寶馬集團的最佳選擇與最優伙伴,集團將繼續為中國的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做出長期貢獻。

“雙碳”目標提出開啟綠色新機遇

在“雙碳”目標引領下,中國發展方式和經濟結構正在發生戰略性轉變。對於深耕中國市場的外企來說,低碳轉型升級和可持續發展成為在華外企未來發展的必由之路。事實上,中國的“雙碳”行動也增加了中國市場對全球企業的吸引力。

“‘雙碳’目標的提出,對外資企業來說意味著新一輪綠色商機。”朱克力表示,“雙碳”戰略彰顯了中國著眼未來可持續發展的決心和意志,外企可以更好地發揮自身積累的長期優勢和技術能力,積極參與中國的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和經濟綠色低碳轉型。當前,綠色發展新模式與數字經濟新業態形成的綠色數字化新動能,不斷加速企業流程再造、供應鏈協同創新和產業迭代興替,在華外企與中國本土企業可以開展廣泛而深入的協作。

完美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完美公司將在助力“雙碳”目標實現方面持續發力,通過技術引進、升級、改造來實現企業生產發展的低碳高效模式,並繼續堅持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不斷探索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協調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當前,雲計算正在企業數字化轉型和創新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雲計算減少碳足跡、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亞馬遜全球副總裁、亞馬遜雲科技大中華區執行董事 張文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亞馬遜結合自身的資源和優勢,設定了明確的目標,計劃到2025年實現全球基礎設施 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亞馬遜在中國的首個可再生能源項目已經在山東落地,第二個可再生風能項目也將於明年在吉林投入運營。

創新活力涌現帶來發展新機遇

今年前2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呈現穩中向好態勢。從行業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757億元,同比增長24%。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73.8%,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增長69.2%、高技術服務業增長74.9%。

當前,中國正加快推進制造強國、質量強國建設,促進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不斷激發科技創新活力,在此背景下,中國科技企業日益發展壯大,外企正加強與中國科技企業合作,催生出更多創新成果,在人才、創新、產業鏈等方面帶來新機遇。

朱克力認為,外企作為中國創新發展進程的見証者、參與者和貢獻者,不僅可以繼續憑借其資金、人才、技術、管理等優勢向中國市場輸出價值,還擁有越來越多在華投資發展機會。特別是通過與中國本土企業合作,深耕中國市場,外企在數字經濟和技術解決方案等方面可以開展更多創新嘗試並催生創新成果,在全球供應鏈中享受共同發展的溢出效應,分享更多開放紅利。

“中國市場機遇廣闊且蘊藏著巨大潛力,長期以來,中國都是德意志銀行集團最重要的市場之一。”德意志銀行中國區總經理、德意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彤告訴記者,為更好地把握各項機遇,德銀中國積極調整自身的業務定位,除了繼續以跨國企業、本地企業、金融機構等客戶為中心做好金融服務支持,今年將進一步加強在可持續金融、人民幣國際化、金融科技創新等方面投入,充分把握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資本市場對外開放不斷深化所帶來的歷史機遇。

外資加碼中國,不僅著眼當下,更為擁抱未來。

“中國不僅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更是全球最重要的生產基地、創新基地。”寶馬集團負責人表示,在先進制造業方面,寶馬集團的沈陽生產基地將和全球生產網絡一起,向著代表“精益、綠色、數字化”的生產理念進化。寶馬集團對中國市場的長期發展有信心,會持續加大在華投資,也有信心與中國伙伴共創共贏。

相關鏈接:

“外企看中國”系列報道一:市場持續優化擴容 在華外企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外企看中國”系列報道二:政策釋放“引力效應” 良好營商環境提升外企獲得感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