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財政收支首季報:政策發力適當靠前 助力穩定經濟基本盤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2022年04月21日15: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2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續。

4月20日,財政收支首季報出爐。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2037億元,同比增長8.6%,財政收入運行總體平穩。

具體來看,一季度,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8949億元,同比增長7.6%﹔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33088億元,同比增長9.5%。

從稅收收入看,一季度,全國稅收收入同比增長7.7%。從非稅收入看,一季度,全國非稅收入同比增長14.2%。從財政支出看,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8.3%,為預算的23.8%,進度比去年同期加快0.3個百分點。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季度全國稅收收入同比增長7.7%,主要稅種中,國內增值稅增長3.6%,這與我國一季度GDP的增速相當,反映出稅收與經濟的聯動處在合理的彈性區間。

李旭紅進一步闡釋,由於增值稅反映了市場主體的交易活躍程度,一季度增值稅的增速與去年全年11.8%的增速相比,有較大的滑落,反映出一季度我國受宏觀經濟及疫情波動的影響仍然較為顯著,但是,在一季度面臨多重困難時仍然能夠保持一定的增速,有助於實現“穩中有進”的預期目標。

李旭紅指出,在各個稅種之中,增速較高的有進口環節稅收增長21.6%,國內消費稅同比增長15.8%,資源稅同比增長94.2%,主要受國際大宗商品、能源、資源的價格上漲影響,從而帶動了稅基的增大,稅額的增加。出口退稅同比多退1185億元,增長31.3%,主要原因是我國加快了退稅速度,支持出口企業穩增長。個人所得稅增長16.5%,除居民收入增長帶動外,主要因為一季度是發全年一次性獎金及匯算清繳的時期,同比帶動了收入增長。

支出方面,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63587億元,同比增長8.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6804億元,同比增長4.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56783億元,同比增長8.8%。

據財政部介紹,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8.6%,主要受前兩個月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影響,財政收入運行總體平穩。財政支出方面,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8.3%,進度比去年同期加快0.3個百分點。民生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科學技術、教育、農林水、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支出分別增長22.4%、8.5%、8.4%、6.8%、6.2%。

“在支出方面,科學技術支出1847億元,同比增長22.4%,充分反映出我國在近年來持續調整經濟增長方式,加大科技投入,鼓勵科技創新,從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目標。”李旭紅說。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積極的財政政策作出了具體部署,提出要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預計全年退稅減稅約2.5萬億元。

據了解,2022年,財政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組織實施好退稅減稅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年初以來已經出台了20多項稅費支持政策,主要包括:延續實施扶持制造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減稅降費政策﹔實施大規模留抵退稅﹔出台支持特殊困難行業紓困發展的稅收政策﹔設立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等。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4月1日至15日,已有4202億元留抵退稅款退到52.7萬戶納稅人的賬戶。分企業規模看,小微企業是受益主體,已獲得退稅的納稅人中,小微企業51萬戶,佔比96.8%,涉及退稅金額2422億元,佔比57.6%﹔大中型企業1.7萬戶,佔比3.2%,涉及退稅金額1780億元,佔比42.4%。

為盡快釋放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紅利,在幫扶市場主體渡難關上產生更大政策效應,近日,財政部、稅務總局發布公告,進一步加快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政策實施進度,提前退還中型企業存量留抵稅額。

業內專家認為,一季度積極財政政策靠前發力,在收入端做好減稅退稅的減法,在支出端做好民生和重點領域保障的加法,充分發揮財稅宏觀調節作用,助力穩定經濟基本盤。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