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訪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全面提升期貨和衍生品市場監管效能

2022年04月21日21: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1日電 (黃盛)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20日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期貨和衍生品法》(以下簡稱“期貨和衍生品法”)。就期貨和衍生品法出台與實施,人民網日前採訪了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易會滿表示,期貨和衍生品法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線,就促進期貨市場功能發揮做了制度安排,全面提升了期貨和衍生品市場監管效能,推動期貨和衍生品市場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重點規范期貨市場 兼顧衍生品市場

人民網:期貨和衍生品法主要有哪些內容?

易會滿:期貨和衍生品法立足期貨市場和衍生品市場的實際情況,全面規范期貨市場,兼顧調整衍生品市場,著眼於充分發揮期貨市場和衍生品市場服務國民經濟的功能,將經過實踐檢驗成熟可靠的制度上升為法律,鞏固改革發展的成果,同時准確把握市場發展的趨勢,前瞻性地做一些重大制度改革,為市場創新發展預留充足的制度空間。

該法共13章155條,重點圍繞期貨交易、結算與交割基本制度,期貨交易者保護制度,期貨經營機構與期貨服務機構的監管,期貨交易場所和期貨結算機構的運行,期貨市場監督管理,法律責任等做了規定。

衍生品市場與期貨市場本質相同,功能互補,制度相通,高度關聯,不可分割,共同構成統一的大市場。相較於期貨市場,衍生品市場起步較晚,尚處於探索發展階段,監管實踐相對缺乏。

期貨和衍生品法結合市場實際情況,統一確立了衍生品市場發展和監管亟需、國際通行的基礎制度,如單一主協議、終止淨額結算、交易報告庫等,賦予國務院期貨監督管理機構或國務院授權的部門監督管理衍生品市場的職責,並授權國務院依照該法原則制定具體管理辦法。

推動期貨和衍生品市場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期貨和衍生品法將如何推動期貨和衍生品市場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易會滿:期貨和衍生品法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線,就促進期貨市場功能發揮做了制度安排:

一是明確規定國家支持期貨市場健康發展,發揮市場價格發現、風險管理和資源配置的功能。

二是鼓勵實體企業利用期貨市場從事套期保值等風險管理活動,明確對套期保值實施持倉限額豁免。

三是專門規定採取措施推動農產品期貨市場和衍生品市場發展,引導國內農產品生產經營。

四是建立以市場為導向的品種上市機制,原則規定品種上市基本條件,優化品種上市程序,豐富期貨品種,完善產品結構。

五是擴展期貨公司業務范圍,增加了期貨做市交易、衍生品交易等業務,為期貨公司增強經營能力和風險管理能力,更好服務實體企業,預留了法律空間。

牢牢堅持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底線

人民網:期貨和衍生品法如何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

易會滿:期貨和衍生品法將防范和化解市場風險作為重中之重。

一是進一步完善風險控制制度,夯實市場穩定運行的基礎。規定期貨交易實行持倉限額、當日無負債結算、強行平倉等風控制度,明確期貨結算機構中央對手方法律地位。

二是健全期貨市場的風險識別、預防和處置制度體系,強化期貨交易場所一線監管職責,規定異常情況緊急措施和突發性事件處置措施,完善市場監測監控制度、構建立體多元的風險防控體系。

三是加強監督管理,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懲處,顯著提高違法違規行為的成本,有效維護市場秩序。

推動期貨市場深化對外開放

人民網:期貨和衍生品法關於期貨市場對外開放做了哪些制度安排?

易會滿:擴大對外開放是提高我國期貨市場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的必由之路,期貨和衍生品法的制定填補了涉外期貨交易法律制度的空白。

一是確立法律的域外適用效力,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的期貨交易和衍生品交易及相關活動,擾亂境內市場秩序,損害境內交易者合法權益的,依照本法有關規定處理並追究法律責任。

二是規定國務院期貨監督管理機構可以和境外監管機構建立跨境監管合作機制,依法進行跨境監督管理。

三是從“引進來”和“走出去”兩方面,明確對境外期貨交易場所、境外期貨經營機構等向境內提供服務的監管要求,並對境內外交易者跨境交易的行為進行規范。

四是嚴禁境外主體未經履行法律程序在境內經營相關期貨業務活動,明確法律責任。

同時,還對信息出境、境外期貨交易場所以境內期貨交易場所上市的合約價格挂鉤結算等問題做了規定。

全面貫徹落實期貨和衍生品法 提升監管效能

人民網:期貨和衍生品法對於資本市場法治體系有何重要意義?下一步証監會如何貫徹落實?

易會滿:期貨和衍生品法有效填補了資本市場法治建設的空白,資本市場法治體系的“四梁八柱”基本建成。

資本市場的樞紐功能要有效發揮,必須始終以科學完備的法律制度為基礎。截至2021年底,與資本市場相關的法律、行政法規和法規性文件、司法解釋和政策性文件、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等約2000余件,涵蓋各個方面。資本市場總體實現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下一步,証監會將組織全系統單位認真領會期貨和衍生品法的立法精神,深入學習掌握各項制度的內涵,把每一項制度真正落到實處,切實提升監管效能,並指導全行業開展期貨和衍生品法宣傳教育活動,促進全社會充分認識期貨市場和衍生品市場的功能和價值,推動更多產業客戶利用期貨市場和衍生品市場進行套期保值等風險管理活動。

同時,証監會將根據期貨和衍生品法的規定抓緊做好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的“立、改、廢、釋”工作,督促期貨交易場所、期貨結算機構和行業協會同步修訂自律規則,盡快完善期貨市場和衍生品市場的法治體系。

此外,証監會還將以期貨和衍生品法通過和施行為契機,進一步提升期貨市場和衍生品市場發展和監管的水平,加強期貨市場和衍生品市場監管人才隊伍建設,協同國務院相關部門促進期貨市場和衍生品市場持續健康穩定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