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策劃

中國獨有!這七大物種“現身”街頭

人民網記者 王仁宏
2022年05月22日09: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山中眺望的東北虎、咀嚼著翠竹的大熊貓、涉水覓食的朱鹮、踏雪回望的麋鹿、身披華麗羽毛的綠孔雀、在高原嬉戲的藏羚羊和隱藏草叢中的揚子鱷……近日,一組展現生物多樣性中國特有物種的主題海報,悄然“現身”北京、廣州、杭州、南京、成都等城市街頭,吸引眾多市民駐足觀看。

北京市區某公交候車區。螞蟻森林供圖

據悉,該組主題海報由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數字碳中和專項基金、螞蟻公益基金會和螞蟻森林共同打造。海報中的大熊貓、朱鹮、藏羚羊、麋鹿、東北虎、揚子鱷、綠孔雀是中國特有的物種。

每張海報巧妙融入了世界地圖的抽象元素,傳遞出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深層價值——生物多樣性構建了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地球生命共同體的血脈和根基。通過展現動物與自然之美,喚起了公眾的保護意識,在生活中踐行低碳環保,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2000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宣布每年5月22日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以提高人們對保護生物多樣性重要性的認識。我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已記錄陸生脊椎動物2900多種,佔全球種類總數的10%以上﹔有高等植物3.6萬余種,居全球第三。

作為最早簽署《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國家之一,我國始終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是政府、企業和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隻有全社會同心協力,尊崇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促進經濟社會和生態保護協調統一,才能謀求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為了讓公眾多維度了解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數字碳中和專項基金、螞蟻公益基金會和螞蟻森林還設計了線上自然課等活動。5月22日當天,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博士、國家動物博物館副館長張勁碩將帶來《中國生物多樣性特有物種》線上公開課,為公眾科普中國特有物種背后的奇妙知識。

“移動的森林博物館”生物多樣性展。螞蟻森林供圖

“移動的森林博物館”生物多樣性展。螞蟻森林供圖

線下,由螞蟻森林打造的“移動的森林博物館”生物多樣性展也正在多個城市巡回展開。展覽以“旅行箱”為載體,通過互動造景+趣味科普將遠方的自然帶到城市裡,讓更多公眾可以在城市中感受趣新鮮有趣的生物多樣性保護體驗,更理解綠色生活方式的意義和價值。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