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拔9032米!我國科學家創造浮空艇大氣科學觀測世界紀錄

2022年05月15日12: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珠穆朗瑪峰和洛子峰前的極目一號III型浮空艇。中國科學院供圖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日前,在西藏珠峰地區開展的我國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巔峰使命”珠峰科考中,搭載了水汽穩定同位素分析儀、黑碳、甲烷、臭氧等多種分析儀器與設備的極目一號III型浮空艇平台,於5月15日4時40分超過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到達海拔9032米的高度。

此次觀測獲得了珠峰地區大氣水汽傳輸和溫室氣體垂直變化過程關鍵科學數據,為揭示西風傳輸影響下的青藏高原環境變化提供了重要科學依據。

第二次青藏科考隊隊長、中科院院士姚檀棟表示,本次觀測是高新技術和前沿科學的融合,在科學觀測上進入了一個超前的模式。這是世界上首次在珠峰地區並超越珠峰高度,在9000米以上高空,來觀測地球科學中水汽、溫室氣體等最關鍵參數的變化特點。姚檀棟表示,這些成果最后一定能為我們的國家,為人類作出科學的貢獻,同時也能為人類社會發展和氣候變化全球應對作出貢獻。

中科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以下簡稱“空天院”)黨委書記蔡榕表示,科考是人類重要實踐活動代表,它既可以增加人類對自然世界運動規律的認識,同時也會推動技術的發展。在現階段,它更是我們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

此次使用的極目一號III型浮空艇由中科院空天院自主研發。這是繼2019年空天院研制的極目一號I型浮空艇觀測高度到達海拔7003米后,再次刷新第二次青藏科考系留浮空艇駐空科學觀測高度世界紀錄。此次在珠峰地區執行任務的極目一號III型浮空艇平台技術難度、駐空高度、攜帶載荷種類在已知的高原型系留浮空艇中前所未有。

據介紹,此次極目一號III型浮空艇挑戰觀測高度海拔9000米,難點頗多。首先,9000米海拔低溫低壓高風速環境條件下對系留浮空艇平台系統的可靠性提出了嚴苛的要求﹔第二,本次系留浮空艇的艇體材料,是一種由我國自主研發輕質低密度高強抗輻射的復合織物材料,在珠峰地區嚴苛的環境條件下應用尚屬首次,具有重大的科學研究和工程應用意義﹔第三,海拔9000米高度的復雜電磁環境、低溫低氣壓高風速的環境條件的系留浮空艇的艇體、控制系統、能源系統以及錨泊系統的穩定性都提出了巨大考驗,設計人員從技術角度和現場試驗有力的回答了這些問題,交出了滿意的答卷。

浮空艇綜合觀測科考隊合影。中國科學院供圖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