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專欄系列報道

網友獻策二十大:讓越織越密的民生保障網托起人民幸福

王紹紹
2022年05月15日10: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加強醫療衛生建設,保障人民健康安全,有助於增進人民福祉。”

“希望加強居委會建設,推進對居委會培訓和組織建設工作,把優秀的社會工作者派駐小區。”

……

自4月15日起,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正式啟動。人民日報推出“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征集,各地網友積極參與,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其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成為網友關注的熱點話題。

醫療衛生事業關系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與人民群眾的利益密切相關,醫療健康一直也是社會熱點話題。如何加強醫療衛生建設,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來自甘肅的網友建議,加強基層醫療衛生院扶持力度,各級財政加大對基層衛生機構的資金扶持力度,確保其正常運行﹔此外,該網友還說,基層衛生機構聘用的醫護人員承擔著與編制內員工同等的工作量,建議實現工資的平等待遇。

我國正穩步推進“健康中國2030”戰略,城鄉環境面貌明顯改善,全民健身運動蓬勃發展,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日益健全,人民健康水平和身體素質持續提高。“開展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是基礎。”來自湖北的網友建議,進一步開展全民健身,積極推動全民健身中心、公共體育場、體育公園、健身步道等場地設施,持續推動二三線城市體育設施建設。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的比重達到18.7%,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比重達到13.5%,老年人口規模龐大,老齡化進程明顯加快。

對此,來自福建的網友提出,希望社區、街道更加重視養老問題,關心空巢老人、獨生子女家庭老人,開展社區互助式養老模式。

來自湖北的網友建議為老年人提供智能電子設備使用指導服務。“當今時代科技發展迅速,許多老年人對電子設備不了解,尤其疫情時期,很多老人沒有健康碼。建議用志願服務的形式,指導社區老人使用電子設備,以滿足其基本生活需求。”

此外,鄉村振興也成為民生領域的一大熱點話題。2021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指出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要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補齊農業農村短板弱項,推動城鄉協調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農村現代化進程。

“建議加強農村消防設施布置工作,各家各戶配備消防設施。”來自吉林的網友提出,目前農村地區消防設施布置不完善,且消防站普遍距農村地區較遠,建議推進農村消防等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加強防火教育,讓百姓懂得自救。

此外,一位山西的網友就農村基礎設施維護的問題提出建議:“幾年前,國家提供補貼,村中新建沼氣池,改造廁所。如今因維護不當,沼氣池不能再使用,希望相關部門開展農村基礎設施維護機制,保障農村基礎設施持續使用。”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