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距大面積收獲日期日益臨近 夏糧長勢總體良好豐收在望

2022年05月22日10: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 (記者李棟)農諺有雲:小滿小滿,麥粒漸滿。小滿節氣過后,小麥進入了灌漿關鍵時期,現在距夏糧大面積收獲還有十天左右的時間,最新農情調度顯示,我國夏糧長勢良好,豐收在望。

眼下,西南小麥已收獲八成,長江中下游陸續開鐮,黃淮海主產區小麥即將成熟。受去年罕見秋汛影響,河南、河北、山東、山西、陝西五省1.1億畝冬小麥播種較晚,冬前苗情為十年最復雜。

為促進穩產增產,今年,中央財政調撥超過60億元資金用於夏糧生產,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環環緊扣抓好生產措施。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新聞發言人秦玉雲介紹:“今年小麥、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購價格水平分別為每50公斤115元、124元、129元、131元,較上年均有提高。”

近期,湖北鐘祥小麥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迎來收獲。“今年畝產可達400公斤,主要是因為我們搞秸稈深翻還田,土壤肥力增加了,病虫害也少了。種糧大戶黃振余算了一筆賬,現在每畝農藥化肥比往年起碼少投入5%左右,每畝提質增效達170塊。

今年,中央財政專項安排8億元,大范圍組織開展小麥等糧油作物綠色高質高效行動,打造600多個糧油等重點農作物示范縣,通過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集成示范,輻射帶動大面積增產措施推廣應用。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在介紹2022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時表示,2021年以來,糧食價格穩中有升,農民種糧收入增加,種植意願增強。當然也要看到,種糧成本有所上升,氣象災害、病虫害等存在不確定性,仍然要切實抓好糧食生產,確保糧食安全。

“在麥收區,前期要突出抓好田間管理,促弱轉壯﹔中期重點抓好小麥條鏽病、赤霉病防控﹔后期重點開展‘一噴三防’。”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朱恩林表示,這些措施能有效彌補了小麥晚播的不利影響。目前,總體長勢好於前期和預期,夏糧豐收在望。

目前,距離夏糧大面積收獲還有十天左右時間,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主產區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防范不利天氣影響,通過組織好跨區機收作業,及時組建應急搶收隊伍,搶抓農時開展代收代種服務,確保夏糧豐產豐收、顆粒歸倉。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