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業觀察:發揮雲網融合優勢 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底座

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
2022年05月22日11: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數字技術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我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指出,迎接數字時代,激活數據要素潛能,推進網絡強國建設,加快建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

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早在2021年,工信部印發的《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就提出,要推動基礎電信企業提供高性能、高可靠、高靈活、高安全的網絡服務。探索雲網融合、確定性網絡、IPv6分段路由(SRv6)等新技術部署。

有專家表示,對於通信運營商而言,數字經濟推動新一輪產業變革,產業數字化進一步驅動運營商轉型,要求通信運營商構建雲網融合能力,通過雲網融合進入價值創造的核心領域。

同時,隨著雲技術應用的深化,越來越多的企業也將核心業務上雲,對網絡的速率、時延、可靠性以及IT系統雲化改造經驗等要求明顯提升,而運營商可以憑借自身優勢,為行業產業提供一站式雲網融合服務。

作為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和維護網信安全的主力軍,國內通信運營商正在積極探索雲網融合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夯實智能化綜合性數字經濟底座,賦能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升級的能力全面提升。

“加快以雲網融合為核心特征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布局,將有助於推動數字中國建設和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央企產業創新引領,為經濟社會轉型升級注入新動能。”近日,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政企信息服務事業群工業行業事業部副總裁李春宇在2022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大會雲網產業創新分論壇上表示。

對此,有關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數字基礎設施正從連接為主的網絡基礎設施向以雲網融合為核心特征的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加速演進,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更加通暢。

那麼,如何構建新的競爭優勢?李春宇表示,數字化轉型本質是數據驅動,從而要優化資源配置效率。作為通信運營商,要積極踐行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維護網信安全的使命,積極打造服務型、科技型、安全型企業,充分發揮網的基礎優勢,把握雲的發展趨勢。

實際上,各行各業正在不斷加快數字化發展,特別是5G時代加速了運營商雲網融合的步伐,服務內容也由底層向上層延伸。數字經濟時代,雲網融合正在全面助力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打造數字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助推器,賦能千行百業,促進經濟社會轉型升級。

(責編:郭思邈、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