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物流“大動脈”感知經濟加快恢復“精氣神”

魏一駿、王辰陽、楊紹功、劉方強、胡潔菲
2022年05月23日09:2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我主要跑上海到蘇州、南通等地的路線。上個月去這些地方下高速很麻煩,有時候排隊一等就是一天一夜,現在隻要大半個小時就行。”在上海市G50滬渝高速青浦城區收費站道口,貨車司機陳保對記者說,“公司給司機辦理了全國統一的通行証,通過效率明顯提高很多。”

  記者在現場看到,密集往來的車輛中,一半以上是貨運車輛。工作人員查驗司機的通行証件、健康碼、核酸檢測報告等信息后,車輛可以快速通行。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隨著上海疫情防控形勢趨好,最近這裡的車流量明顯增多,單日車流量能達到五六百輛。”

  今年3月以來,受疫情影響,部分地區出現跨區域物流受阻、疏港運輸不暢等問題。按照上級有關部署,各級各部門著力疏通堵點、卡點,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和物流運輸通暢。

  記者在長三角多個省市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走訪發現,近期高速公路貨車流量回升,貨暢其流、人暢其行的景象表明,這片中國經濟創新最活躍的區域之一,經濟發展正快速回歸。

  在5月19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副市長張為介紹,長三角區域物流較疫情之初效率明顯提升。近期,經由高速公路省界道口進出上海的貨運車輛單日已達7.8萬輛,恢復至常態的三分之二。

  貨車司機張學濤專門跑合肥和濟南之間的貨運,由於疫情原因,他從4月19日至5月7日一直休息在家。最近,隨著防控政策更加科學精准,張學濤也再次上路。

  “之前暫時關閉的高速道口和服務區又逐步開放了,路上的車也多了。”張學濤說,“前幾天到達合肥時,加上在收費站道口做核酸檢測的時間,下高速整個過程不到15分鐘,很流暢。”

  貨車運輸途中,做好司乘人員的食宿保障,以及提供核酸檢測等服務,對提升從業群體的獲得感和信心至關重要。

  在江蘇省泰州市鹽靖高速溱湖服務區,近日貨車流量處於高位。據統計,上周末日均入區貨車數佔車輛總數的95%左右。“服務區內有24小時開水、平價快餐和便民服務點,日常生活用品供應充足。”經停的貨車司機魏先生說。

  截至5月19日,浙江省所有國省道路均可通行,高速公路收費站和服務區全部開通。滬杭甬高速串聯起浙江嘉興、杭州、紹興、寧波四個城市,是浙江省內車流量最密集的路段之一。19日下午,記者在滬杭甬高速紹興服務區看到,隻要司乘人員相關防疫信息符合要求,都能進入服務區滿足基本飲食需求。

  浙江省交通集團紹興服務區經理馬偉明介紹,服務區從4月開始設立了常態化免費核酸檢測點,並為中高風險地區來的司機,提供專用衛生間和食品代買服務。

  40歲的貨車司機李強吃完午餐,聽說服務區內有免費核酸檢測點,便打算前往。“正好上次核酸檢測快到期了,這樣的檢測服務很方便。我期待疫情能早日過去,我們在路上能跑得更輕快。”李強笑著對記者說。

   新華社北京電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