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西煤東運”大動脈大秦鐵路集中檢修完畢

2022年05月23日09:25 |
小字號

新華社太原電(記者呂夢琦、許雄)“西煤東運”大動脈大秦鐵路20日全面完成今年首次集中檢修。

10時,沿線不同區段停輪的25列2萬噸重載列車同時啟輪。這條從山西大同開往河北秦皇島的運煤專線恢復正常運力,將全力保障煤炭供應,迎接即將到來的夏季用電高峰。

看到隔離網另一側長達2.6公裡的列車疾馳而過,50歲的線路養護人員王進長舒了一口氣。

“我們連續作戰20天,圓滿完成了集中檢修任務。”他說,“很高興為保供迎峰出份力。”

大秦鐵路始建於1985年,是我國境內首條雙線電氣化重載鐵路,也是“西煤東運”當之無愧的第一大動脈。

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調度值班主任張啟說,大秦線煤炭運量佔全國鐵路煤炭總運量的近1/5,去年運煤4.21億噸,用戶群涵蓋國內上萬家企業,輻射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因承擔全國能源保供的重要任務,今年大秦鐵路春季集中檢修比往年推遲了一個月。

該集團公司施工辦負責人劉恩說:“這次集中檢修從往年的25天壓縮至20天,施工項目卻更多,參加人數達到近年最多的2萬人。”

此次大秦鐵路集中檢修在每天7時至10時進行,同時保証每天運煤量仍超100萬噸。

“我們近兩個月的港口周轉量沒有明顯波動。”中國煤炭工業秦皇島進出口有限公司調度中心主任郭賓說,隨著國內多地疫情陸續得到有效控制,復工復產和迎峰度夏即將到來,能源需求預計將開始抬升。

氣象預報顯示,國內多地迎來入夏第一輪高溫天氣,未來幾日局地最高氣溫將達35攝氏度。

“當前國際煤價持續高企,疊加夏季用電量增加,都凸顯了能源保供的重要性。”張啟說,“大秦鐵路集中檢修完成后,日運量將很快恢復至130萬噸高位,確保迎峰度夏。”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