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湘鄂渝黔革命老區——

抓住發展機遇  加快發展步伐(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

本報記者  何  勇  申智林
2022年05月24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汽車行駛在湘鄂渝黔交界地帶的武陵山區,盤山公路猶如一條玉帶,兩旁山高壑深,樹茂林密﹔白雲深處,茶園翠綠,果樹芬芳……

  這裡,曾是中國工農紅軍第二、第六軍團的根據地。

  這裡,曾是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一度有38個深度貧困縣。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調研,在這裡首次提出“精准扶貧”重要理念,作出“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重要指示。

  近年來,在湘鄂渝黔革命老區,干部群眾團結一心、矢志奮斗,老區面貌發生了巨變。

  找准增收路子

  走穩脫貧步子

  海拔1000余米的湖南省張家界市桑植縣洪家關白族鄉銀杏塔村“雲上茶園”裡,茶樹成行,綠意盎然。“精准扶貧政策真是好,村裡的變化不得了……”銀杏塔村村民李友成和村民們在茶園裡一邊採茶,一邊哼起打油詩。

  “這些山頭,以前都長滿荊棘。2013年之前,銀杏塔村是縣裡9個高寒深度貧困村之一。”銀杏塔村黨支部書記蘇億勝介紹:村干部帶著黨員們到十八洞村學習脫貧經驗,縣裡請專家幫著尋找發展路子。高寒山區,瓜蔬糧食種不了,種茶正合適。之后,白茶成了帶動村民的脫貧產業。

  如今,作為湖南省8個茶葉重點縣之一,桑植縣靠著7.95萬畝茶園,帶動9200戶約3.5萬已脫貧人員增收。

  “把種什麼、養什麼、怎麼增收想明白,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成了湘鄂渝黔革命老區廣大干部群眾的共識和行動。

  “一眼望三縣,舉目皆是山”,在湖南省張家界市永定區熊家邏村白馬山5000畝莓茶基地,村民劉團結告訴記者,這裡的土地多是岩石風化后形成的貧瘠土層,不適宜農作物生長。他們之前嘗試種中藥,效果不好,后來發現山裡的野生莓茶樹長得好,便嘗試發展莓茶產業,獲得了成功。如今他負責莓茶園管護,一年有五六萬元的收入。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紅土鄉石灰窯村,紅軍曾駐扎在此。2017年開始,經營煤炭運輸的黃煥然,轉行創辦生態農業公司,發展以土豆為主的生態種植。公司給簽約農戶免費提供技術、防病害生物藥等,承諾保底價收購,陸續有2000多農戶和公司簽訂合同。村民劉兵告訴記者,他家流轉了50畝地種土豆、包菜和蘿卜,去年一年就賺了14萬元。

  科技助推升級

  人才帶動振興

  棚架下,綠油油的獼猴桃藤郁郁蔥蔥,村民丁清清正在仔細查看長勢……“別看老人家70多歲了,但他擁有兩項發明專利,是遠近聞名的‘土博士’。”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鳳凰縣菖蒲塘村第一書記唐金生介紹。

  作為鳳凰縣第一批引進獼猴桃種植的農戶之一,丁清清在湖南省農業科技專家帶動下,選育出獼猴桃砧木抗潰瘍病栽種方式,獲得國家發明專利授權。2018年,丁清清與相關科研機構合作,成功選育了“翡翠香果無籽獼猴桃”,今年2月完成了國家專利公示。新的品種不需要人工授粉,口感更好,市場價更高,今年已在湘西州推廣30萬余株。

  2020年,湖南省農科院在菖蒲塘村建立專家工作站,2021年成立菖蒲塘村科技小院﹔由教授、博士等組成的農學專家團隊在這裡開展種植技術攻關和產學研合作,推動產業規模化發展。

  距離村子2公裡的產業園區裡,村民周祖輝開辦的周生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將各類水果進行深加工,延伸水果產業鏈。“一顆柚子能‘物盡其用’。”周祖輝說,柚子皮熬制蜂蜜柚子膏,果肉和籽生產果脯或柚子酒﹔僅保底收購一項,每年就可為村民解決水果銷售200多萬斤。

  重慶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清溪場鎮的廖衡,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2016年,20歲的廖衡參加了秀山縣電商創業孵化培訓,之后在網上開店,銷售方便速食、休閑食品等,如今日均訂單3000單以上,年網絡銷售額突破2000萬元。

  近年來,秀山縣以“農村電商”為抓手,著力破解賣什麼、怎麼賣、誰來賣、如何送等問題。過去5年,全縣累計實現網絡零售額136億元,賣出64億元的農產品及加工品,惠及當地群眾100萬人。

  改善交通設施

  文旅融合發展

  1935年11月19日,紅二、紅六軍團主力從桑植縣劉家坪等地誓師出發,經歷幾天時間,陸續抵達辰溪、漵浦等地。

  后來,乘車從桑植縣到漵浦縣,不過半天時間。去年12月6日,張吉懷高鐵正式開通運營,這段路程進一步縮短至2小時以內。

  從高鐵芙蓉鎮站下車,乘車不到10分鐘,就可抵達湖南永順縣芙蓉鎮景區。吊腳樓依山而建,山間飛瀑流湍,風格獨特的古鎮風貌吸引了眾多游客。每天晚上,融合自然景觀與歷史文化的實景演出《花開芙蓉》精彩上演,讓小鎮格外熱鬧……

  芙蓉鎮新城社區居民石輝將自己的制茶作坊搬到了景區內,從加工制作本地茶葉的小作坊,發展成制茶技藝展銷一體的文化場館。“4月18日,剛給一位游客發去20斤茶葉。”石輝說,不少游客都成了回頭客。

  “從芙蓉鎮出發,經不二門、老司城,最后到達位於塔臥鎮的革命根據地舊址,已成為游客青睞的熱門旅游路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旅局有關負責人說。

  隨著交通條件的改善,湘鄂渝黔革命老區人民迎來新的發展機遇。以人文歷史、自然山水和紅色文化為特色的旅游產業,不斷為老區注入新的發展活力。

  2016年到2019年底,桑植縣紅色旅游總收入從21.92億元增長到39.39億元﹔旅游人數由446.4萬人次增長到688.62萬人次。在貴州銅仁,梵淨山景區周邊1200多農戶從事餐飲、住宿、表演等旅游服務,間接帶動萬余人通過參與旅游產業實現致富增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06 版)

(責編:白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