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企紓困穩崗、做好招聘服務、提供多元選擇……人社部等部門——

扎實穩就業  全力惠民生(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①)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2年05月24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今年我國就業工作總體開局平穩,成績來之不易。同時要看到,受國內外多重因素影響,就業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人社部門如何加快推進相關政策落地見效,幫助企業解決困難、促進就業﹔各類就業服務機構如何發揮自身優勢,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各類企業如何履行社會責任,努力穩定和擴大就業崗位……本版今起推出“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系列報道,呈現各地各部門為穩就業保就業採取的政策措施,敬請關注。

  

  穩就業事關廣大家庭生計,是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關鍵支撐。今年一季度,我國就業形勢總體保持基本穩定,但3月份以來,受國內外多重因素影響,就業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

  “面對復雜嚴峻的就業形勢,全國人社系統將把穩就業作為當前的首要任務,加大就業優先政策實施力度,努力保持就業大局穩定,更好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說。

  接下來,人社部將出台哪些穩就業舉措?如何推動、確保相關政策落地落實?記者進行了採訪。

  打好政策“組合拳”

  “降緩返補”助企業

  日前,洋紫荊油墨(中山)有限公司領取到了2021年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5萬元,惠及400名員工。“穩崗返還資金有利於我們提高員工福利,在特殊時期穩崗穩隊伍。”公司負責人黃嘉敏說。

  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穩經濟的重要基礎、穩就業的主力支撐。當前,受國內外多重因素影響,相關市場主體困難明顯增多。為此,人社部推出一系列階段性、組合式穩崗位、提技能、防失業的政策措施,切實助企紓困穩崗位。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人社部將推出社保“降、緩、返、補”四個方面的支持舉措,助力企業爬坡過坎。

  降,即延續降低費率。將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延續實施至2023年4月30日。

  緩,即加大緩繳社保費力度。對受疫情影響經營困難的所有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實施暫緩繳納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政策。其中,養老保險費緩繳期限3個月,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緩繳期限不超過1年,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返,即提高穩崗返還標准。將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比例最高提至90%。對沒有對公賬戶的小微企業,可將資金直接返還至當地稅務部門提供的其繳納社會保險費的賬戶。

  補,即加大就業補貼實施力度。對企業吸納重點群體就業給予社保補貼、見習補貼等﹔對受疫情影響暫時無法正常生產經營的中小微企業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

  越是困難時刻,越要盡快把幫扶政策送到企業手上。眼下,各地人社部門正用足用好組合政策,推行“免申即享”經辦模式,讓企業便捷享受政策紅利。

  廣東深圳市第一時間將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比例提至90%,預計惠及企業超80萬家。當地人社局正在抓緊時間進行數據比對,完成后將主動發放穩崗返還資金。

  廣西崇左提前謀劃,通過信息系統初步篩查符合條件的企業2507家,擬返還補貼資金2631.37萬元,惠及職工超5.58萬人。

  就業服務搬上網

  招聘用工有保障

  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渠道。做好企業招聘用工服務,對支持企業生產經營、保持就業局勢穩定具有重要作用。近日,各地方、各部門都有針對性地加強和改進就業服務。

  一方面,通過常態化舉辦線上招聘活動,開設大型專項招聘活動線上專場專區,推廣運用直播帶崗、遠程面試等新型招聘對接模式,實現線上招聘活動不停歇。

  山東龍口市開展“人社干部聯百企”活動,自3月初建立《企業用工引才需求台賬》以來,累計在網上發布崗位信息3240條﹔

  甘肅慶陽市的人社干部化身“網絡主播”進行“直播帶崗”“直播宣策”,推送就業崗位,解讀就業幫扶政策,服務對象覆蓋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

  在國家層面,人社部將繼續開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5月16日至8月25日,針對重點人群就業和用人單位招聘需要,搭建全國統一、多方聯動的網絡招聘平台,以優質高效服務助推穩就業、保就業。

  另一方面,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各地也因地制宜開展各類線下招聘活動,針對性舉辦小規模、定制化招聘會,實現“周周有活動、日日有服務”。

  4月中旬,湖南常德石門縣組織開展了為期3天的“送崗下鄉”專場招聘會,招聘會服務對象為返鄉農民工、留鄉勞動力。一共帶來了2000個就業崗位,累計進場求職人員1200多人,達成就業意向約190人。

  與此同時,為了進一步筑牢民生底線,對就業困難人員的重點幫扶力度不減。各地將城鎮零就業家庭成員、就業困難人員以及殘疾登記失業人員、脫貧人口和農村低收入人口等重點人群列入就業幫扶對象,通過同步開展精准匹配就業、靶向扶持創業、公崗安置托底等措施,促進重點群體人崗匹配。

  公共服務進校園

  就業選擇更多元

  今年,我國有1076萬高校畢業生走出校門找工作。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不僅事關千家萬戶,也有利於人力資源的利用。

  今年3月以來,人社部啟動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活動。各地匯集專業資源,凝聚各方力量,推動公共就業服務向前延伸、提質增效。

  創新方式加大政策宣傳。人社部數據顯示,福建、江西、四川、貴州等省份已舉辦政策宣講748場次。湖北制作發布“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政策地圖”小程序,總訪問量超過20萬人次。浙江杭州市在主要商務區利用160余塊戶外電子大屏幕滾動宣傳就業政策,動員全市企業提供崗位。

  招聘服務搭建對接平台。江西、山東、安徽、湖南、重慶、甘肅等地舉辦了實施公共服務進校園系列專場招聘活動,已組織各類線上線下招聘600余場次,發布崗位80余萬個。陝西聯合市場機構為畢業生和用人單位搭建遠程視頻面試,已有19萬畢業生通過平台獲得服務。湖北採取“小規模、多場次”方式,進校園開展“才聚荊楚”招聘活動,提供近1.5萬個就業崗位。

  培訓指導提升就業能力。黑龍江、廣西等地積極與高校合作,共建高校就業創業服務站、校園職業成長導師站﹔浙江杭州市推出“導師面對面”等咨詢服務,為畢業生免費提供擇業指導、創業咨詢、心理疏導等服務﹔河南、貴州等地明確了今年高校畢業生技能培訓目標,啟動新興產業、智能制造、現代服務業等專項培訓。

  “由政府牽頭,把學校、科研機構、企業等各方資源進行整合,多方合力,給我們提供了更多元的就業選擇。”2022年應屆畢業生崔宇杰說。

  不僅是人社部門,各部門都在為穩定高校畢業生就業貢獻力量。

  工信部聯合教育部啟動2022年全國中小企業網上百日招聘高校畢業生活動,直接將“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碩、博巡回招聘開進校園。

  國有企業擴大招聘規模。“我們不僅擴大招聘,還為畢業生准備了人才公寓,免費提供一年的住宿,一年之后發放租房補貼,連續發放3年。”中國重型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組織與人力資源部副部長劉秉陽說。

  “我們將持續完善畢業生市場化就業的政策措施,穩定公共部門招聘規模,適當擴大升學入伍、基層項目、科研助理等規模,努力創造更多適合畢業生的優質崗位。”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14 版)

(責編:白宇、董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