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貓咪或能記住自己朋友名字

劉霞
2022年05月24日09:0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日本科學家開展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家貓或許能記住自己朋友的名字。此前該研究團隊已經証實,家貓可以識別出自己的名字。最新研究發表於《科學報告》雜志。

在這項新研究中,科學家對48隻貓開展了調查,考察它們是否記得與之“同居”的同伴的名字。其中29隻貓來自日本的貓咖啡館(咖啡館的顧客可以在那裡自由地與小貓玩耍),另外19隻貓來自私人家庭(每家都喂養了三隻或三隻以上的貓)。

在試驗中,研究人員為每隻貓播放了一段錄音,這些錄音記錄了貓主人連續幾次呼喚另一隻“同居”貓的名字。在第四次呼喚后,研究人員向參與的貓展示了一幅筆記本電腦顯示器上的照片。隨后研究人員開展了四次試驗,在其中兩個試驗中,照片中顯示的是被主人呼喚的貓的臉(“相稱”)﹔而在其余試驗中,照片顯示的是與主人呼喚的貓不同的“同居”貓的臉(“不相稱”)。

研究人員發現,當屏幕上出現“不相稱”的貓的圖片時,家貓(不是咖啡館貓)盯著顯示器的時間會更長,這表明這些貓發現了同伴的名字和臉不一致的問題。

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寫道:“我們証明,貓在聽到特定同伴的名字時,臉上會出現特定的神情。這項研究提供的証據表明,貓在沒有經過明確訓練的情況下,會將同伴的名字和相應的臉聯系起來。”

研究人員在論文中繼續寫道,在“不相稱”情況下,咖啡館貓對顯示器的關注更少,總體上對試驗的關注程度也不如家貓。這表明,與家貓相比,咖啡館貓對同伴的熟悉程度更低,它們可能更少聽到其他同伴的名字。相較之下,家貓更容易聽到同伴的名字被更頻繁地呼喚,尤其在喂食期間,這可能會給家貓更多機會和更大動力,將同伴貓的名字和它的臉聯系起來。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