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廣大科技工作者堅持“四個面向”,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

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

本報記者  喻思南
2022年05月30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新時代,科技工作者重任在肩,使命光榮。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領科技發展方向,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

  廣大科技工作者牢記總書記囑托,自覺承擔起歷史責任,堅持“四個面向”,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

  敢於攀登科技高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趨勢,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礎、儲備長遠,甘於坐冷板凳,勇於做栽樹人、挖井人,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夯實世界科技強國建設的根基。”

  作為研究人類演化的新方法,古DNA技術是國際科研團隊競爭的新焦點。

  碩士期間,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付巧妹做的是骨骼研究。沒有古基因領域基礎的她,在德國深造時,通過看文獻補課,以勤奮和好學打動了國際古基因領域泰斗斯凡特·帕波教授。功夫不負有心人,2013年,付巧妹和帕波教授團隊聯合開發的古核DNA捕獲方法,解決了古DNA不易獲取的難題。

  2016年初,付巧妹回國擔任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古DNA實驗室主任。規劃課題組方向、組建團隊、爭取經費,她幾乎把家安在實驗室。如今,她組建的一支國際化團隊,在東亞人群演化研究中取得多項重大突破,成為古DNA學科不可忽視的力量。

  “古DNA研究,我們沒有落在后面。”付巧妹自豪地說。早上五六點起床,考慮全天的研究計劃﹔開會間隙或出差路上,打開電腦就進入工作模式……破譯古人類基因密碼,引領學科前沿發展,她步履不停。

  去年10月,中科大團隊構建出“九章二號”,這是在繼“九章”后,再一次實現“量子計算優越性”,同時刷新了國際上光量子操縱的技術水平。中科大博士鐘翰森是這項工作的骨干。

  “做跳起來才夠得著的科研。”這是鐘翰森所在的陸朝陽研究組的一貫追求。2016年,本科三年級加入研究組后不久,鐘翰森開始做12個光子糾纏的研究。當時,國際上最好的結果是10個光子糾纏,12個光子糾纏從未有人涉足。

  一邊實驗一邊琢磨,鐘翰森加班加點,終於做出了當時綜合品質最好的糾纏源,並在此基礎上實現了12光子糾纏。他摸索了“高斯玻色取樣”實驗路徑,這正是“九章”實現“量子計算優越性”的方法。

  從“九章”到“九章二號”,面對工程上的一系列挑戰,鐘翰森所在的團隊勇闖創新無人區,所做工作令世界同行贊嘆。目前,“九章三號”研發工作正在緊張進行,鐘翰森一邊干一邊把經驗傳授給團隊更年輕的量子追夢人。

  攻克關鍵核心技術

  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反復告訴我們,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隻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2020年12月,嫦娥五號探測器在月球預定區域著陸,“挖土”採樣返回。任務的圓滿完成,離不開嫦娥五號搭載的用於光譜儀驅動與控制的超聲電機。

  超聲電機是一種新型微特電機,在轎車電器、精密儀器儀表、工業控制系統、航空航天等領域應用前景廣闊。中科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趙淳生20世紀90年代初在國外訪學期間,從一場講座中得知超聲電機的研發應用進展,產生了強烈的緊迫感。

  “一定要搞出中國人自己的超聲電機!”當時已經年過50歲的趙淳生毅然轉型,將研究方向調整為超聲電機技術。訪學結束后,他放棄國外科研機構開出的優厚待遇,回國組建團隊。

  當時,超聲電機在國內是全新課題。沒有啟動經費,趙淳生向系裡借了1.5萬元,買了一台台式計算機和一台簡易打印機,帶著幾名學生,一頭扎進一間20平方米的房間裡,不分晝夜地干起來。多次失敗后,我國首台能實際運行的超聲電機終於轉起來了!

  歷經多年攻關,2013年,趙淳生團隊研發的超聲電機應用到“玉兔號”月球車上。近些年,醫療儀器、光學系統等高端裝備也用上了國產超聲電機,打破了國外產品的壟斷。

  質譜儀器是科學研究、工業生產、航空航天等領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儀器。長期以來,我國高端質譜儀器市場一直被少數發達國家壟斷。如今,這一狀況正在發生改變。

  “秉持‘做中國人的質譜儀’的信念,我們一直在努力。”廣州禾信儀器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周振博士介紹,公司歷經十余年攻關,使我國成為國際上少數掌握高分辨飛行時間質譜儀核心技術的國家。2014年,該公司自主研發的在線單顆粒氣溶膠質譜儀推向市場后,不僅實現了進口替代,還出口到發達國家。

  眼下,在工業軟件、醫療設備等領域,各行各業的科研人員正在奮起直追。科研人員表示:“隻要保持定力、下大力氣,我們有條件、有能力突破‘卡脖子’技術,把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把論文寫在大地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學研究既要追求知識和真理,也要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

  頭頂烈日,李立會在河南新鄉的中國農業科學院試驗基地忙著選育小麥良種。

  李立會是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歷時30多年,他帶領團隊突破了“小麥—冰草”遠緣雜交的世界難題。這一“從0到1”的重要突破給他帶來很多榮譽,但李立會並不滿足於此。

  “要想打贏種業翻身仗,必須要有突破性的種質資源。”李立會表示,團隊迫切希望“小麥—冰草”創新種質盡快分發到育種家手裡,培育出高產優質小麥新品種,幫助農民增產增收。

  他一直記著著名小麥遺傳育種學家李振聲的教誨:“對遠緣雜交研究來說,科學發現只是一小步。在平地蓋一層平房,它的高度顯示不出來,隻有繼續推動應用,在平房上再建一層,這樣的研究工作才真正有價值。”

  選育良種是個苦差事,除了漫長的等待,還要長年累月在田間播種、觀察記錄、選種,烈日暴晒、蚊虫相伴是家常便飯。可李立會不以為苦:“在新鄉基地的時間,是我一年中最快樂的時光。”

  今年2月,憑借在雷達生命探測領域的科研和成果轉化貢獻,中南大學航空航天學院教授梁步閣獲得中國科協頒發的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轉化獎。

  攻讀博士期間,梁步閣掌握了大型超寬帶雷達的核心理論與工程技術。能不能將雷達用於救援場景下的生命探測?基於此設想,他帶領團隊不斷摸索,解決雷達在廢墟介質環境下探測小尺寸、准靜止人體目標等難題。

  “將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這是我一直在做的工作。”梁步閣和團隊幾乎從零起步開展樣機研制,不斷改進、優化設計。去年,8個消防總隊用上了梁步閣團隊研制的探測裝備。為服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該團隊還研制出我國首台心肺檢測雷達,並在長沙黃花機場海關示范應用。“雷達生命探測技術還有很大的完善空間,我將帶領團隊繼續攻關,更好服務應急救援。”梁步閣說。

  實踐証明,我國自主創新事業是大有可為的,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為的。肩負起使命擔當,在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征程上,中國的創新者們正踔厲奮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0日 04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