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這些“就業堵點”須打通

2022年06月01日16:0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些“就業堵點”須打通

【圓桌對話】

本期嘉賓

華南理工大學黨委書記 章熙春

雲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蔣永文

浙江工商大學校長 郁建興

安徽農業大學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長 姜家生

“學習好、溝通暢、做事實、應變強”

記者:就您觀察,就業市場上比較搶手的大學生通常具備哪些特點?反之,怎樣的學生在求職時容易碰壁?

章熙春:比較搶手的學生總體表現為:專業能力優、綜合素質高、實踐能力強、求職心態正、自我定位准。從我校2021屆畢業生調研數據看,用人單位最看重的畢業生職業能力包括:學習能力、專業知識、政治素養、職業道德、專業技能、通識性專業知識技能、自我管理能力、執行能力、溝通表達能力和創新能力。

大學生的就業能力是個人、高校、家庭及社會等方面相互作用的結果。其中,學生本人的智力水平、學習動機、學習方法無疑是獲得較強就業能力的內在因素,高校人才培養理念及舉措對學生就業能力的提升則起到關鍵作用。我們學校的做法是,著力培養學習力、思想力、行動力“三力”卓越的創新、創造、創業“三創型”人才。學校把學生就業作為“一號民生工程”,完善全面覆蓋與個性定制、線上與線下、課內與課外相結合的生涯發展系統,構建就業服務支撐平台,努力使學生在激烈的就業競爭中成為“香餑餑”。

郁建興:據我觀察,具有較強自我規劃意識、主動學習能力、積極工作態度、豐富實踐經歷的畢業生,一般比較受企業歡迎。而有的畢業生自我定位不准確,心中的理想工作與自身能力錯位﹔或是抗壓能力差,經歷幾次求職失敗,就陷入自我懷疑與消極等待中,等等。這都是要避免的誤區。

蔣永文:從“學、說、做、適”四個維度對學生的綜合素質進行總結,可以發現就業市場上比較搶手的大學生,一般都具備學習好、溝通暢、做事實、應變強的特點。比如,溝通暢的學生具備較好的表達能力和溝通能力,做事實的學生擁有吃苦耐勞、踏實肯干的行事作風。這樣的員工會認真對待工作,努力上進,並營造團結合作的積極氛圍,為單位創造更大的價值。

姜家生:腦中有想法、手裡有技術,又善於不斷補充新知識的人,走到哪裡都會是“一把好手”。而求職時屢屢碰壁,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目標不清、能力不足。比如,部分學生在校期間對自己要求不夠,沒有掌握過硬的專業知識和實踐能力。事實上,要想提高自己的就業競爭力,就要勤於實踐、努力奔跑,珍惜每一次機會。

“能干什麼”比“從哪裡來”更重要

記者:您怎樣看待企業對大學畢業生的要求,有哪些理念或做法有待改善?

蔣永文:用人單位對應聘者的考核主要體現在專業素養、職業素養、實踐經歷和綜合能力等方面。總體看來,大部分企業能夠根據自身事業發展需求,實事求是地尋才用才。然而,也有些用人單位在招聘中將學校劃成“三六九等”、區別對待,使不少能夠勝任崗位的人才錯失良機。期待企業從用工需求本身出發,科學衡量大學畢業生的知識、能力和素質,不要過分關注“從哪裡來”,而應該更多關注“能干什麼”。

章熙春:綜合來看,部分企業在選拔人才、尋覓未來員工方面存在的不足,可以概括為“三個不”:一是對人才的需求標准不明。一些企業的人才選拔標准不夠明確、校園招聘計劃不夠精准,導致人才評價存在“脫實向虛”“唯學歷論”“唯名校論”等傾向,容易忽視畢業生的實際能力水平。二是企業培養人才的動力不足。大部分企業想找的是像U盤一樣“即插即用”的人才,而教育是一個慢變量、精細活,大部分應屆畢業生具有較強的創新力、較大的發展潛能,但不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與轉換,很難立即為企業帶來效益。三是傳統的企業宣傳方式吸引力不強。一些傳統企業特別是制造業企業,雖然渴求人才,但對自身優勢和特色的展現不足,難以得到有競爭力的年輕人青睞。

為此,建議企業制定科學的人才招聘標准,樹立長遠的人才培養理念,讓學習能力強、工作積極性高的新入職員工和企業一起成長,在“澆水培土”中靜候花開。

校企合作,堵點卡點待打通

記者:學校輸送人才、企業需要人才,這個過程中,學校和企業日常是怎樣對接的,對接過程中有哪些堵點、卡點?

姜家生:為了解決人才供需之間的矛盾,很多高校都會主動與行業企業對接。比如,2021年,我校與安徽省農業農村廳、鄉村振興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與全國及我省農業科技現代化共建先行縣簽訂共建協議﹔同時,與具備條件的企業在人才培養、技術創新、就業創業、社會服務、文化傳承等方面開展積極合作,努力實現學生精准就業、充分就業、優質就業的目標。

蔣永文:高校尤其是本科院校培養的人才,基礎理論、專業知識和基本技能普遍相對扎實,但往往不具備足夠的應用專業技能。畢業生能力與用人單位需求存在差距,這恰恰給校企對接創造了可能性。近些年來,校企合作的步子越邁越大。然而,深度觀察,校企合作普遍存在范圍窄、層次低、內容空等問題,雙方合作的動力機制、評價標准和評價體系等有待建立健全。

章熙春:每年招聘季,很多企業會主動走進校園召開宣講會,學校也組織企業進校園舉行招聘會、雙選會等。疫情下,線上宣講會、招聘會也始終在進行。但就實際效果來看,這種校企對接遠遠不夠。

一是信息不對稱,影響對接效果。對企業而言,學校將招聘信息轉發給學生,學生雖然收到了信息,但求職偏好已基本形成,這種偏好企業不易獲知,隻能通過簡歷投遞情況來判斷宣傳效果。對學生而言,接觸到的都是企業公開信息,往往不了解福利待遇、工作狀態、職業發展空間等非公開信息。二是常態化溝通機制不健全,影響對接效率。大部分企業平時與學校缺乏溝通,隻有在秋招或春招時才有針對性地接觸學校,這種“候鳥式”對接比較淺表化,對學生就業選擇的影響有限。

郁建興:現在的“雲上求職”模式,使高校就業指導部門逐漸找到了新路徑,為高校畢業生就業開辟了更多渠道、更大空間。學校和企業之間,也有了更為便利的溝通機制。然而,校企對接過程中,還存在以下問題:一是在招聘時間上,秋招春招存在錯位。大量校園招聘集中在9月至11月,此時數量可觀的畢業生正全力准備考研或考公務員,無暇顧及企業招聘。他們的求職需求集中在來年3月至6月。而到了那時,很多企業的招聘已經結束。二是在人才日常培養方面,對接不夠深入、機制不夠健全。在人才培養、課程設置、學科建設等方面,校企雙方合作的意願和意識越來越強,但還沒有找到發生“化學反應”的突破口。企業的需求及建議往往缺乏建設性和操作性,學校的教育教學改革又缺乏時效與實效,這些問題需要雙方進一步探索破解。

亟須精准舉措、期待務實效果

記者:為推動學生高質量就業,您所在的學校進行了哪些探索,還有哪些打算?面對用人單位的需求和期待,高校應該怎麼看、如何做?

章熙春:我校堅持開展畢業生就業跟蹤、用人單位人才需求調研及對學校人才培養的評價,構建“招生—培養—就業”聯動機制,使人才培養更加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適合用人單位實際需求。

一是優化學科專業布局。學校抓住“雙一流”建設契機,在改造提升傳統學科專業的同時,大力發展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努力建設與國家產業發展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新興產業、支柱產業需求高度契合的專業。二是精准匹配供需兩端。學校在教育部支持下,牽頭成立裝備制造行業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下設電子科學、機械設備、運載裝備等3個指導組,高效搭建供需平台,為穩崗促就業助力賦能。三是深化就業引導工作。學校設立就業重點目錄,開展訪企拓崗促就業行動,組織學生到大型國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西部與艱苦地區等學習調研,大力引導學生到基層、到西部、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

面對用人單位的期待,我們的做法是:生涯教育前置化。在提升高年級學生就業能力的同時,加強低年級學生職業生涯啟蒙,盡早樹立職業規劃意識﹔產教融合協同化。把產業需求融入人才培養關鍵環節,如專業設置、教材編寫、課程設計、授課講座等。同時,在校內建設一批專業技術人才繼續教育基地、實習實踐平台,請企業協助完善工科學生實習制度,選派資深專家擔當畢業論文導師﹔就業服務信息化。加強網絡招聘等基礎設施建設,為畢業生和企業提供“零距離”的就業服務。

郁建興:近幾年,學校堅持就業率與就業質量兩個目標並重、線下指導與線上服務兩種方式並舉,畢業生初次就業去向落實率保持在省屬高校前列,實現了“就業率高、就業質量好、就業競爭力強”的目標。接下來,我們將在以下方面重點發力:

繼續創新產教融合。打造融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技術創新、企業服務、學生創業等功能於一體的示范性人才培養實體,構建“校地企、產學研”協同推進的人才培養模式﹔繼續完善生涯規劃。打造“校內+校外”專兼職結合的職業生涯規劃導師隊伍,根據不同年級、不同專業的發展特點和需求,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職業素養、職場適應力﹔繼續強化就業反饋。依托“智慧就業”整體化解決方案,完善就業信息共享平台、就業服務全流程線上實現平台、就業困難群體大數據平台等建設。

蔣永文:未來,我們將提供更加精准化的促就業舉措:加強高校、企業之間的信息聯通,開展“畢業實習+就業見習”雙核發動促就業行動,助力畢業生“好就業、就好業”﹔引導大學生正確認識創業風險,幫助創業大學生從科學技術、金融、企業管理、市場營銷、法律等多方面全面適應創業環境。

姜家生:為了推進學生高質量就業,我校通過書記校長訪企拓崗行動,既千方百計為2022屆畢業生開拓更多就業創業崗位和機會,又著眼於長遠構建畢業生市場化社會化就業工作機制﹔構建“學院領導包專業,就業聯絡員、畢業班輔導員、研究生導師、專業教師包學生”的包保工作機制,精准施策促進學生充分就業﹔組織好就業指導課程教學,通過求職面試技巧、職業能力准備等專題教學,提升學生求職擇業競爭力等。

為培養出企業真正需要的人才,我校主動對接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整合升級特色優勢專業,增設布局新興急需專業,通過調整專業設置,讓專業對接產業鏈、專業建設緊貼產業發展,讓需要工作的人成為工作需要的人。

(本報記者 張勝)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張勝、陳鵬、王美瑩、王勝昔、王斯敏)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