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綠色低碳轉型成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2022年06月04日16: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4日電 (記者余璐)在實現“雙碳”目標的過程中,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促進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雙贏,離不開企業的參與。近日,多位政產學界人士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雙碳”目標的提出,將對我國企業轉型與創新產生持續影響。綠色低碳轉型升級和可持續發展成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企業應當順勢而為,積極助力“雙碳”目標的實現。

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對外合作交流部主任張志強表示,“雙碳”戰略是我國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也是我國實現自主發展的戰略選擇。企業應當抓住機遇,通過國家和國際的規則,積極參加碳市場交易,並在此過程中著力提高技術能力,從整體上減少碳排放,為其未來成長提供新的藍海。

實現“雙碳”目標是一項復雜工程和長期任務,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需要全社會協同合作,共同發力。對企業而言,更是機遇與挑戰並存。

北控水務集團輪值執行總裁於立國表示,“雙碳”目標作為可持續發展的核心領域,是推動技術進步、供給側改革和產業升級的核心牽引,對環保產業的市場需求、技術進步、產業轉型等方面,將產生深刻變化,具有重大意義。

近年來,北控水務在堅持綠色低碳發展中,積極響應國家雙碳政策,啟動產業升級減排降碳專項研究,以“新水務”目標為指引,聚焦水資源循環利用與生態環境保護。同時,加大科技創新投入,以技術+產品模式引領水務行業的高質量發展。

“下一步,基於減排降碳,北控水務將加強‘創新+資本’核心能力,突破傳統水務行業發展壁壘,布局數字化轉型,參與智慧化城市水務建設,更多地從泛環保、泛綠色生態產業,去實現產業綠色化,為我國的綠色低碳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於立國說。

清新環境總裁李其林表示,“雙碳”戰略的實施將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促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變革、產業節能降耗以及資源循環利用,為環保產業帶來了良好的發展機會。

“抓住‘雙碳’機遇,清新環境已形成以‘生態化、低碳化、資源化’為戰略發展方向,從工業煙氣治理、城市環境服務、土壤生態修復、低碳節能服務和資源再生利用等方面,向綠色低碳轉型。”李其林說。

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對推動實現“雙碳”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國節能環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宋鑫表示,踐行綠色低碳發展,就要做好做活資源循環利用這一“綠色文章”。從“有機廢棄物處置+清潔能源+有機農業”的貴州畢節循環經濟模式,到“全覆蓋、全領域、全過程”服務的新疆塔裡木河模式,中國節能環保集團為區域綠色發展積極助力。

宋鑫還談到,當前,隨著生態文明建設走實走深,讓綠色成為區域發展最鮮明的底色已成為共識。單一治理某一種污染,也只是“按下葫蘆浮起瓢”,統籌推進各生態要素一體化治理是有效解決生態環境問題的必然途徑。

“企業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關鍵主體”,中國環境記協秘書長白志軍表示,隨著國家“雙碳”戰略的不斷深化,企業應積極響應碳減排要求,堅持可持續發展,推進綠色低碳轉型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魯婧、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