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顯示八成互聯網電視系統存非法採集共享用戶數據問題

2022年06月17日15: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簡稱“中國信通院”)消息,中國信通院聯合電信終端產業協會近日發布的《OTT終端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研究報告(2022年)》(以下簡稱《研究報告》)顯示,我國互聯網電視用戶數10.83億戶。在對多款互聯網電視產品開展安全評測中,80%的電視系統存在用戶數據被非法採集共享的問題。

OTT是“OverTheTop”的縮寫,是指越過運營商,通過互聯網向用戶提供各種應用服務。OTT終端,國內一般指的就是互聯網電視。 

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021年全國廣播電視行業統計公報》顯示,截至2021年底,互聯網電視用戶數10.83億戶,互聯網視頻年度付費用戶達到71億,互聯網音頻年度付費用戶15億,短視頻上傳用戶超過7億,OTT集成服務業務收入78.02億元,同比增長9.73%。據有關機構預測,到 2023年中國OTT大屏相關的業務與帶動的產業規模將達到620億左右。

《研究報告》指出,OTT終端產業迅猛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諸多安全問題,如漏洞修補不及時、控制模塊越權操控、語音控制內容被篡改、應用軟件/SDK過度索取權限、用戶數據被非法採集共享、直接採集共享MAC等不可變更設備標識等。

特別是在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安全方面,互聯網電視上APP和第三方SDK強制授權、過度索權、超范圍收集個人信息的現象大量存在﹔流量欺詐方面,OTT領域虛假作弊流量比例較高,榨取廣告市場預算,威脅家庭用戶的安全﹔內容方面,內容盜版侵權,二創、搬運等軟盜版行為突出,影響視頻付費市場發展﹔投屏安全方面,投屏更加便捷但也存在泄漏用戶隱私的風險。

在互聯網電視安全檢測與分析方面,《研究報告》指出,對多款互聯網電視產品開展安全評測,包括6個方面66項,測試表明75%的被測電視操作系統存在已知安全漏洞﹔80%存在調試接口防護問題﹔應用安裝、語音控制模塊普遍存在安全隱患﹔60%的預裝APP存在違規採集共享MAC地址等用戶信息的問題﹔80%電視系統的內置SDK、預裝應用存在未獲得用戶同意向第三方共享用戶敏感數據的問題﹔APP隱私政策普遍存在內容展示不完善等問題。

《研究報告》介紹,近年來我國互聯網電視安全管理動作頻頻。法規層面,國內頒布《數據安全法》和《個人信息保護法》及相關條例和部門規章,明確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管理要求﹔行業自律方面,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牽頭發布《智能電視開機廣告服務規范》,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和互聯網電視工作委員推出《互聯網電視應用商店(應用)管理規范》等行業規范﹔產業生態方面,電視終端與互聯網公司安全團隊跨行業合作,共建安全生態系統﹔檢測認証方面,企業積極參加TAG流量反欺詐認証項目,幫助中國市場消除流量作弊風險。

《研究報告》建議加強行業管理,完善全鏈條監管﹔加快制定技術標准,解決行業痛點難點﹔利用隱私計算技術,發揮數據要素價值﹔推進安全檢測認証,加強平台審核與管理﹔加強宣傳教育,提高用戶隱私保護意識等方面多管齊下,統籌發展。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